來義村主要道路碎裂半邊,圍上黃色封鎖線。.JPG 
屏東分會協調中心訪視組從風災發生至今,因陸續接獲幾通告知來義鄉受災慘重的電話。之前因來義鄉道路中斷,無法進入,所以在今天
(9/8),訪視組志工於三地鄉大社村慰問金發放工作結束後,緊接著前往來義鄉進行勘災。

當車子開在蜿蜒的山路上,沿途可見河床上佈滿從山上滾落下來大小不一的石塊與樹幹殘骸。因山區路況不熟,在經過來義警察局時,師兄姊們向警員金先生問路並詢問來義鄉受災情形。讓我們了解來義村的東部落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他並在電腦上打開自己的部落格網站,讓我們更清楚看到當時受災情形的圖片,橋斷、路坍,顯示受災程度實在不淺。

當車子開進來義村某條小路時,發現前無去路時,才知道已開到路的盡頭。一旁村民見狀,做出要我們倒退出去的手勢,師兄姊們於是下車向這位村民先作風災初步了解。這位張小姐引領我們來到陸地邊緣處,指著底下一整片堆滿皺褶的岩壁,慶幸地說:「還好有這片堅固的岩壁,加上地勢較高,才能擋住土石流侵襲。」

她指著底下一整片佈滿石塊,看似一般河床的地方說,這下面原本是二十幾座卡拉
OK店與工寮,不是被淹埋就是被沖走了。若不是張小姐說明,實在無法想像受災前的模樣。據說,土石流帶來的土石堆積大概有三層樓高,還好這是工作的地方,颱風來時,村民大都已回到高處的住家裡。她並指著遠處一座只剩橋墩的方向說,那邊原本是一座吊橋,附近有四座吊橋與兩座路橋在八月九號那天全部都被沖毀。

在她的指引下,我們前去拜訪就在附近村民集會所的來義村長。首先映入眼簾的,一座「建築物」就這樣橫躺在集會所對面的溪床上,令人怵目驚心。洪村長向我們說,這是被土石流沖垮的集會所公廁。猛一低頭,赫然發現村長與師兄姊們正站在碎裂了半邊,已圍上黃色封鎖線的路面上,站在僅剩一半的路面上,讓人產生極大不安全感。

村長指著下面同樣也佈滿石頭堆的河床說,這下面被土石流覆蓋了三十五間民宅還有八十多所工寮,同樣讓我們訝異不已。還好這些村民警覺性夠,八月六日就已撤離,真是福大命大。村長說,這三十五戶裡,有兩戶目前安置在來義檢查哨所,其他人則暫時住到新戚朋友家。全村有262戶,因安全考量打算全村撤村,已確定的是潮州的忠誠營區最多可以安置150戶村民。

只見河床上有幾輛砂石車與怪手正在一大片土石堆上進行河道整頓工程。村長說,這下面原本是河道,已被土石覆蓋,急需清出一條正常河道,以維持正常水位。村長引領師兄姊來到佔地寬廣的村民集會所,只見環境清幽,而且打掃得很乾淨。村長說,這裡當初也是被土石灌進來,在經過整頓之後才回復原本樣貌。

邱師姊問村長,目前有無物資或其他方面的需求,村長客氣地說,很感謝各方慈善機構與團體,提供物資上的幫助,目前所領取的補助金是由原住民委員會所發放。他說,災民們很樂天也很認命,如果有什麼需要也不會主動提出要求。

邱師姊在與村長大致談定後,決定先發放物資,包括白米、麵等生活上必需品,發放地點就在這村民集會所。至於遷村計劃還要集合全部村民開部落會議,以取得共識為首要目標。師兄姊們給村長良心建議,為了村民的安全著想,遷村對山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希望村長能慎重考慮。

許師姊向村長說,因之前村長手機一直無法撥通,在無其他連絡管道下,以致救災工作一直無法順利進行。許師兄特地留下屏東分會的電話給村長:「若還有其他需求,不要客氣,歡迎來電請求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