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飛快,日子已來到九月八日,莫拉克帶來的八八水災已屆滿月,而災區也正慢慢復甦中。因緣殊勝,行腳來至屏東的  證嚴上人亦於今早將離開屏東分會,在恭送上人離去後,訪視組志工前往安置在龍泉營區的三地鄉大社村,為災民進行慰問金補發放工作。

當師兄姊們到達龍泉營區發放處時,已有部份災民聚集在門口等候。看到慈濟人出現,原住民朋友們開心地笑了。雖然信仰不同,但與慈濟人已接觸多次的他們,個個很有默契地雙手合十,與師兄姊們彼此互相問好。

在小小的空間裡,邱師姊與許師兄擠在同一張桌子上,根據名冊上的資料,核對災民身份證無誤並蓋章後,再由江師姊為災民雙手恭敬地奉上慰問金與上人慰問信,並一一對著領取人解說:「這慰問金是來自全球人的愛心,所以這善款一定要好好善加利用,這慰問信是來自  證嚴上人對災民最誠心的祝福,回去可要好好地讀」,最後獻上一句祝福與感恩,而災民們也回敬感恩之意。

當外頭聚集人數越來越多時,曾師兄則不時以言語安撫在外久候的災民,讓災民們大都能平心靜氣地等待。

只見一位不像原住民的小姐忙裡忙外的,原來這位洪小姐是高雄的平地人,先生是大社村民。夫妻倆在位於山腳的水門鄉租工作室,從事原住民鐵雕藝術;雖然大社村的房子被沖垮,至少還有租的地方,一有空便來服務災民。對大社村了解甚多的她說,因第一次在體育館發放時,場面有些混亂,以致有些災民沒領到慰問金。當她知道慈濟今天要來補發四十八戶尚未領取者,於是在昨天一一通知這些災民這項訊息。

災民李女士心有餘悸地回憶土石流侵襲時的景象….她說,還好大部份村民當時在教會裡進行活動。還有隻狗在災難發生前狂吠不止,幾個村民便趕緊往安全地方跑,一過了橋後,只見房子已被土石流瞬間吞沒,感恩上帝讓全村無人傷亡。並接著說,平時喜歡看國家地理頻道,了解這場災難與全球暖化有很大關連,讓她已迫不及待想要遷村。並向師姊們感恩地說,這次受到慈濟人很多幫助,讓她越來越清楚慈濟是什麼樣的一個團體。

當發放結束,許師姊檢查名冊時,發現尚有八戶還是未來領取,經由白村長與洪小姐打電話通知後,有三位災民及時前來領取;還好有村長協助,因為她更能掌握村民情形,其他的有的不在,不然就是住院中。村長了解一位羅姓災民未來領取是因目前在屏基住院中,因為獨居才未有家屬代為領取。於是村長向師姊請求,能否由她代領,將送到醫院給羅先生。已與村長建立良好關係的師姊們,當然也放心讓村長代為領取,除了給予方便,也是對彼此的尊重與信任。

離去前,師兄姊們與村長互道感恩。邱師姊向白村長說:「還好有妳的協助,讓發放過程順利許多,太感恩了」。白村長則說:「我一個人能做的還是有限,雖然跟不上慈濟的腳步,但只要配合慈濟,倒也讓我感受到付出的快樂」。最後請村長繼續連絡未領取者,再另安排時間前來發放。

走在營區綠油油草地上,一群年輕的原住民朋友正愜意地聚集在戶外長桌上聊天。江師姊把握難得因緣,鼓勵他們可以去災區當志工,因為生命有限,行善要及時。而他們則不改樂天的原住民本色,向慈濟人們高喊著「加油」與「感恩」。一場慈濟人與原住民同胞的緣份似乎已在這場災難中,慢慢地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