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患發生至今,不知不覺已邁入第十八天。災情慘重的林邊鄉,復原之路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而人醫之愛的腳步也未曾停歇,持續守護著林邊鄉。除了在仁和村鐵道睦鄰公園的慈濟醫療服務站外,今天(8/25),重災區光林村終於也有慈濟醫療團進駐了。

 

當我們走進睦鄰公園慈濟醫療站時,已有幾位燦坤員工在一旁正準備著一份又一份的衛教資料,將提供給災民。醫療站一邊是西醫,由花蓮慈院劉副院長與小兒科楊醫師共同看診;另一邊則是由高屏區人醫會劉中醫師與就讀大學的女兒助理合作無間,中、西醫分別提供患者不同的醫療需求,普遍獲得災民的高度肯定。

 

早上開診不久,就有兩位國軍弟兄前來索取三份家庭醫藥包,之後陸續來了幾位國軍弟兄前來處理傷口,大都是穿刺傷及外傷。有的是在鏟泥過程中,被濺起的汙泥噴到眼裡,光靠生理食鹽水還是無法徹底排除髒污,於是前來醫療站點眼藥水,以避免造成發炎。因接觸髒水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及腸胃炎的患者更是不計其數,發燒、咳嗽、全身無力等感冒症狀的患者也不少,若有傷口者,護理人員除了為患者消炎擦藥包紥外,則另施打破傷風針劑。醫療站的患者絡繹不絕,現場三位醫師們細心體貼的問診,四位醫護人員則在病患中忙碌穿梭著,大醫王與白衣大士為患者付出的溫馨畫面令人感動。

 

一位余姓國軍在女連長陪同下前來處理多日不癒的傷口,他說,家裡還有老婆小孩要養,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自己的健康,決定來醫療站接受專業處理。在一旁等候的吳連長笑盈盈地說:「連續十幾天下來,感受到慈濟人的熱心,因為得到慈濟很多醫療上的幫助,慈濟所設置的醫療據點不只一處,讓國軍弟兄受傷的第一時間就能就近及時處理,而且提供的醫療服務非常完善,不用再後送到國軍設置在林邊國中的醫務站,有了慈濟醫療站真的方便多了,非常感恩」。而我們也向她表達國軍們為災民付出致予最高敬意,「軍民一家親」不只是一句口號,因為它正在災區每個角落上演著。

 

住在附近的陳先生,因自己的家已清理得差不多,他繼續投入為其他鄉親清理家園的行列,在清理過程中卻不慎被高處落下的尖銳物在他小腿上劃上一道又長又深的傷口,看診時,楊成湛醫師叮嚀他,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要要注意自身安全。

 

桌上的卡通小卡引人好奇。經由蕭藥師的解說下,得知這是某超商推出買咖啡所送的贈品,因為大水肆虐,超商無法營業,特地將120張小卡捐出要與小朋友結緣。慈濟志工發揮巧思,將靜思語放在小卡背面,不只小朋友開心,讓家長也有機會接觸慈濟人文,以期增進親子關係。蕭師兄說,透過這看似不起眼的小卡,相信也能安撫災民的心靈。醫療結合人文,不僅安身也是安心,希望讓災民達到身心靈合諧狀態。

 

此時出現一位婦人前來要求能否去她母親家往診,因九十歲母親雙腳紅腫不便出門。在臨時沒有車子情況下,人文志工謝師兄機動地開自己的車載送楊醫生前往永樂村的患者家看診。同為九十歲的阿嬤與阿公平日相依為命,因子孫們都在外地,平日由住仁和村的女兒就近照顧,因阿嬤消炎藥吃完了,原本已消腫的腳又腫起來,楊醫師溫柔地幫阿嬤聽診並詢問病史,離去前,陳阿嬤一家人展開笑顏不斷地向我們道感恩。

 

而整村幾乎被淤泥淹沒半層樓高的光林村,在挖土機與志工們連日來的開挖鏟泥疏通下,終於讓越來越多家戶得以重現原貌。位在光林村鬧區的「文馨托兒所」正是其一,原本被淤泥充塞的前庭終於清空,在園長熱心提供場地下,慈濟醫療站在光林村終於有了新據點,村民們終於不用再跨村求診了。台北慈院血液腫瘤科萬醫師與家醫科何醫師外加四位醫護人員率先進駐在此,為光林村災民的健康把關。

 

前來求診的陳先生脫下雨鞋露出赤紅的雙腳,萬醫師與醫護人員們細心為其處理傷口時,萬醫師告訴他這是因為穿雨鞋時沒穿襪子,長期浸泡髒水中,砂子跑進雨鞋直接與皮膚磨擦所造成,擦藥包紥後也不忘再三叮嚀他要記得穿襪子保護雙腳。

 

台北慈院義診團成員之一的倪護理師,本身就是林邊鄉永樂村的受災戶。這次八月八日回林邊過父親節,讓她親身經歷這場前所未見的水災,回想當時水淹將近一層樓高的情景仍歷歷在目,這將是她此生最難忘的一次父親節,還好家人們都平安,讓她無後顧之憂為鄉親們盡上一分心力。另一成員之一的郭護理師,之前在東港的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擔任護理師,現在則在輔英科大擔任講師,她住在羌園的姊姊也是受災嚴重,在協助姊姊清理家園後,剛好一位慈濟師姊邀約她加入義診團,今天是她的第三場義診,也讓她體會到付出的喜樂,並決定就此加入慈濟人醫會,期許自己能貢獻更多良能,讓人生過得更精彩、更有意義。

 

何醫師與三名醫護人員則帶著家庭醫藥包與衛教資料走入災區,挨家挨戶登門拜訪提供醫療上的服務與關懷。打開醫藥包為災民介紹裡面的內容物與用法,奉上衛教資料時,則教育他們防疫三步驟:清除、清潔、消毐。因林邊大都以養殖業為主,所以容易感染創傷性海洋弧茵,這方面的介紹及治療是災民必須要了解的常識。

 

下午當我們回到睦鄰公園醫療站時,出現了一段很有意思的小插曲。只見一位女士與一位老先生手上拿著租賃契約書前來醫療站,找上劉副院長代他們填寫租賃契約書。問明原由後,才知道老先生是房東,這位女士則是房客,為了領取政府受災戶補助,需要租賃證明,為了取信不認識字的老房東,於是讓她找上慈濟醫師,希望透過慈濟的正派形象老房東放心。一旁的護理人員開玩笑地對副院長說「醫師變代書,全包了」,並拿出手機將此難得畫面拍下來。

 

問及蕭師兄醫療站服務預計到何時,他說:「走在最前,做到最後」。大醫王與白衣大士施醫施藥,守護災民健康守護愛的無私付出精神令人感動。在人醫之愛、軍民之愛、志工之愛的包圍中,相信災民們將不會感到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