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佳冬鄉僅一橋之隔的林邊鄉林邊村,同樣災情不小,其嚴重程度不亞於光林村,只能用滿目瘡痍來形容。今天(8/20)來到林邊村,走在村內巷弄低窪處,路上污泥深及小腿。再往內走去,觸目所及的盡是民宅、汽車、樹木仍深陷半層樓高淤泥裡。

由輔英科大慈青潘同學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慈青何同學帶領一群身著志工背心的同學正在為鄭阿嬤剷除門口的淤泥。何同學說,因校長女兒也是慈青,這次賑災獲得校長大力支持,發動全校所有同學來當志工,在慈濟師姑師伯的陪伴下每天安排不同系所愛心接力,至今已持續來了七天,有一位家住屏東非災區的同學七天來更是天天報到,讓他們感動佩服不已。

因淤泥尚未完全乾涸,土質鬆軟容易滑動,清理工作隔外危險更顯得困難重重。常可見到同學們雙腳踏進深及小腿的淤泥中,好像被吸住一般,拔不起來,一旁的人文志工傅師兄見狀,教他們左右扭動雙腳慢慢將腳拔出;而兩旁小土丘般的鬆土更是讓不知情的人一踏上去立足不穩差點跌倒,過程險象環生。


女生總是比較細心,潘同學在認真剷泥時還不忘隨時關注其他同學….「小心點,不要把人家的門給拆了」、「輕一點,別濺到別人了」…….即使被濺起的污泥噴得滿臉都是,潘同學絲毫不在意,輕聲細語的貼心提醒也讓其他同學們乖乖聽從。這時突然出現一幕驚險畫面,只見幾位同學彷彿表演輕功特技般,身手矯捷地從一樓圍牆跨上二樓鐵皮屋頂,再跳進二樓窗戶進行清掃,攀爬過程令人捏把冷汗。

另一邊,與鄭阿嬤隔鄰的周先生正與高應大同學們合力將客廳裡的污泥鏟出。周先生說,原本大門也被半層樓高積土所堵住,直到昨天,才有挖土機與國軍弟兄出現前來剷泥。周先生透露,這一戶正是花蓮慈院周醫師的老家,而周先生與周醫師正是堂兄弟關係,周醫師父母已住到附近的大樓裡。跟著周先生進入客廳,周先生指著牆上那幅唯一沒被大水沖走,提著四個大字「教澤深長」的扁額說,周醫師的父親也是林邊國小退休校長。屋內一片狼籍,傢俱、電器用品東倒西歪全泡在爛泥中,周先生心疼地說「去了了啊!」房間壁上幾幀錶褙的書法字畫完好如初,看得出來是書香門第。

感恩來自桃園與苗栗的慈濟人不辭路途遙遠南下屏東支援。一位來自苗栗的師姊今天第一次來,她說一想到即將來到災區,一整晚幾乎都沒睡,心情複雜,內心既期待又不忍。期待的是自己也能為這片受傷的土地貢獻自己一分力量,不忍的是災區遭受大自然破壞造成災民損失慘重,還好損失的只是有形的,看到災民平安就心安了。土親人親,法親之愛令人動容。

在志工付出的身影中,一位手上有明顯傷口的男性志工引人側目。詳問之下,得知這位來自大寮的簡先生,平時以載送瓦斯為生,在這次風強雨大的颱風天裡還出來載瓦斯,結果被樹枝打傷;雖然不嚴重,還是得負傷工作。看到這次屏東災情如此慘重,特地請了三天假跟隨慈濟人走入災區付出自己的愛心。他說,付出的當下內心是充實快樂的,雖然累,但比起扛載瓦斯所付出的體力,當清掃志工只是舉手之勞罷了。雖然經濟狀況不佳,他說至少也要把握有力出力的機會,為災區貢獻一分心力,也讓他賺到無限歡喜。

高應大同學們在通力合作的付出過程中,總不忘互道感恩,互相打氣。看他們如此認真賣力,問他們累不累,潘同學與何同學,露出淺淺笑容,默契絕佳,異口同聲很有精神地說「身累心不累」。若能早日讓災民重回幸福家園,一切辛苦就值得了。望著一幕幕認真鏟泥的志工背影,那努力為災民付出的身影也是最美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