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戶戶都有慈濟志工先行剷除門口淤泥,讓災民得以出入。.JPG 
家家戶戶都有志工先行鏟除門口淤泥,讓災民得以正常出入,並開始著手客廳清理工作。


之前因淹水嚴重,在淤泥尚未完全乾涸情況下,基於安全考量,外界物資無法即時進入救援的林邊鄉光林村,在連日來的陽光照射下,半層樓高的淤泥終於漸乾,越來越多的清掃志工得以進入為災民清理家園。


今日(8/18),光林村家家戶戶門口都有志工們正賣力地一鏟一鏟將淤泥鏟出,讓災民得以正常出入,靠鋁梯由二樓出入的窘境終於獲得解決。在梁小姐家,志工們正努力地幫她在一樓門口清出一條走道,梁小姐終於可以進到久違的客廳,雖然裡面一片狼藉,但離重建家園之路已越來越近,讓梁小姐對志工們感激不已。

梁小姐向我們道出她內心最大的感受:「感恩救難人員不辭辛勞,讓災民免於遭受生命的威脅。也感恩所有志工們這幾天來的關懷與付出」。她希望台灣人能少一點口水戰,在這非常時期,更需要各界同心協力陪伴災民度過難關。梁小姐笑容燦爛地說:「活著真好,在所有志工的協助與陪伴下,相信明天會更好。」

志工們將每戶人家門前的積土都鏟往路旁,一眼望去,只見一堆堆小土丘矗立兩旁。陳姓鄰長說,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更多大型重機械與挖土機將泥土運送出去;不過看見志工的身影越來越多,也讓他惶惶難安的一顆心終於安定下來。

目前住在租來的房子,長期吃齋唸佛的林阿嬤,本身心臟開過刀又中風,行動不便。因兒子已往生,女兒嫁到外地,所以目前是獨居狀態。水災時,一直躲在二樓的阿嬤,口齒不太清晰地說,這次水災她一點都不慌張,感恩左鄰右舍隨時關心她,照顧她的生活起居,還利用竹竿將物資送到二樓給她。在阿嬤的言談中完全沒有一絲埋怨;反而心存感恩以佛教所說的業力來看待這次災難,她說唯有心存光明,人人把心安住,才能化解一切惡業。宗教信仰讓阿嬤精神有所依靠,因為擁有善解的心,知足的笑容始終掛在阿嬤臉上。阿嬤的心存正念與樂觀心態,也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一群來自台北的大學生,他們都是國小同學,昨天來到屏東,打算來災區當三天志工。鄧同學說,來到災區,若不是親眼目睹,看到全村的車子幾乎都被淤泥覆蓋,無法想像災情那麼慘重,這是他們有生以來從未見過的景象。也為災民感到很心疼,因為所有家當都沒了,災民的心靈重建是當務之急。他說,來到災區發現充滿愛心的人原來有那麼多,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早日讓災區復原。

當這群年輕學子發現司徒師兄手上的錄影機時,一時興起,作出加油的動作,透過鏡頭大聲疾呼:「年輕人出來吧!我們需要你。」青春年少的熱情與活力在他們的行動上表露無遺。他們說,回去將會透過網路號召更多人一起來災區付出愛心。童師姊則鼓勵他們:「行善行孝不能等,把握付出的當下,將讓你們感受到人生很充實。年輕真好,有你們真好」。

在與童師姊走回程的路上,一輛載著四、五位志工的中型卡車停下來,得知我們要走往半小時腳程的停車處,因為順路,請我們上車,順道載我們一程。在搖晃的車上與志工們就這樣聊了起來,原來他們是來自崁頂鄉北勢村「四季紅生活文化促進會」的志工,由村長親自載送他們來發放物資。他們說,送來物資已第三天了,每天準備1000份以上的便當等物資與災民結緣。他們對慈濟在災難時總是跑在第一的高效率推崇不已,我們也讚歎他們把握付出的機會來造福,就這樣彼此讚歎,相談甚歡,氣氛一片和樂。其中一位志工透露,正在開車的村長最近還忙到胃出血,不過他總是以災民為重,堅持親自運送物資來災區。離去時,熱心的童師姊不忘再三叮嚀村長一定要先保重自己的身體,才有健康的身體做善事。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災區裡的志工們雖然來自不同慈善團體,但慈悲心相契。志工之愛,不分你我,只有一念心,就是為災民付出,幫助他們重建家園,那感覺就像一家人般熟悉。匯聚眾人善與愛的力量,在這片受傷的土地灑下善與愛的種子,相信將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