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4794-1萬丹.JPG 
水消退後,大量漂流木浮現+道路兩旁全都是泡壞的傢俱,此景象,全村隨處可見。
-----------------------------------------------------------------------------
人醫之愛守護萬丹災民健康

莫拉克颱風雖已遠離,卻為南台灣帶來一場始料未及的人間浩劫,無以數計辛苦打造的家園毀於一夕。慈濟人第一時間進入災區及時供應熱食,而目前積水已消退,慈濟人開始後續的安心計劃,於今天
(8/11)走入萬丹鄉村一一為災民獻上慰問金與關懷,並由人醫會設立健康諮詢站守護災民的健康。

由高屏區慈濟人醫會臨時在當地某環保志工的住家廣場設立的健康諮詢站,由三位中醫師、三位藥師、七位護理人員為災民提供醫療上的服務。蕭藥師說,今天這場人醫會健康諮詢站因為成立倉促,所以以傷口處理為主,另以中醫治療,營養補充,藥物補助為輔,但若災民狀況較嚴重還是要請他們去醫院診治。蕭藥師並透露,三位藥師還將自家藥局所販售的藥品與醫療用品全部提供出來與災民結緣,這份大愛精神實在令人感動。

在慈濟人挨家挨戶進行關懷時,若發現身上有傷口的民眾則引介他們來到人醫會處治。張女士在先生陪同下來看診,先由醫護人員測量血壓,因為有糖尿病史,再為她作血糖值測試。其主訴有心悸與胃口不佳問題,由楊依典中醫師耐心詢問症狀並針對症狀為她調配中藥處方,張阿嬤夫妻在談到淹水情況時,從他們驚恐的神情中可以感受到餘悸猶存,說著說著不禁悲從中來,並頻頻拭淚。在一旁協診的林師姊則以樂觀的言語膚慰阿嬤要振作起來,慈濟人會陪伴他們度過這次災難,雖然所有家當沒了,想到其他下落不明的災民,對照此刻的平安就是最大的福報。

張小姐邊量血壓邊描述目前的症狀,可能因為水災夢魘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中,頭暈也沒胃口。張小姐因著短褲其大腿上的淤青引起大家關注,她情緒激動地描述當時的淹水情況,大量漂流木瞬間被沖進來,為了要將漂流木撥開讓父親通行被漂流木擊中,為了救女兒還滑倒碰撞到脊椎。在由劉中醫師在她耳朵穴道上進行貼布針炙與推拿治療後,並囑咐她一些應注意事項,在她離去之前終於讓她綻放出笑容並對在場醫護人員不斷道感恩。

陪同母親前來處理腳部傷口的陳小姐說,家裡五輛機車與兩輛轎車都在水淹及胸的情況下全部泡銷,無奈的語氣與神情也透露出無助的心情。因為在慈濟人登門關懷下才知道這邊成立人醫會,趕緊帶母親前來處理傷口。而傷口在消炎藥水的刺激下讓這位媽媽痛得五官扭曲,一旁的林師姊則不忘以幽默的言語與她互動試圖減輕她的痛楚,在經過羅藥師塗上藥膏與紗布包紮後,讓她心懷感激地說,還好有人醫會的貼心醫療服務實在太幸福了,就感心ㄟ。

由親戚陪同前來看診的吳阿嬤,因有糖尿病,所測出的血糖值竟高達629,一般人正常值應該在100以下,數值之高讓在場人醫會成員頗為驚訝。因吳阿嬤的小腿已有傷口,並再三告誡他們一定要去住院檢查,因為糖尿病最怕有傷口,尤其是水災過後的傷口更容易細菌感染,若不及時處理恐有截肢之虞,因為已出現不斷排尿狀況,護理人員並告知已有心腎衰竭跡象的嚴重性,情況危急希望他們能趕緊去醫院治療。

有位婦女眼睛周圍塗抹白色藥膏前來求診,經驗豐富的護理師姊馬上看出所塗抹的是俗稱的「火燒膏」,而這位婦女也自述是在遊覽時所買,醫護人員則予以機會教育她說若不是燒燙傷擦這種藥膏並無效用,而且不要亂擦來路不明的藥膏,因為大都含有化學成份。有位災民吃檳榔吃得滿嘴紅通通,在接受羅XX藥師的傷口處理時,羅藥師也不忘告誡他吃檳榔將會影響傷口更難癒合,最好戒掉不然口腔癌容易上身。給予民眾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也是人醫會主要目的。

這次求診災民還是以泡水太久而出現紅腫潰爛的傷口居多,少部份則因香港腳引起黴菌感染,在藥師與護理人員的耐心與細心的傷口處理下,並提供災民抗消炎藥膏或中藥配方的紫雲膏。楊中醫師說明這兩種藥膏的差異處,若只是表淺性傷口,只要擦抗消炎藥膏;若有細菌感染則擦紫雲膏,因為這種藥膏的成份會讓皮膚系統循環加速,讓傷口較快乾爽、癒合。慈濟人醫會的貼心服務讓災民感動不已,若沒有人醫會提供最及時的健康服務,身上的傷口若不處理而遭受細菌感染而失去健康,後果將不堪設想。

而人醫會中也有段溫馨感人的小插曲,人醫會成員之一的陳小姐,現任職屏東基督教醫院洗腎中心,因為就住在鄰近,所以本身也是受災戶,家裡所養的豬隻淹死上百頭,災情不小。但她卻沒留在家裡清理家園,反而把握付出的機會為鄉親獻上自己一分心力,其犧牲小我的奉獻精神難能可貴。

人醫會提供醫療上的幫助守護災民健康,而師姊們也適時給予陪伴膚慰傾聽災民的聲音,讓災民受創的心靈有所依靠。平安的人是有福的,伸出援手協助災民則是造福。慈濟人為災民安心、安身、安生活,發揮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相信災民的重建之路在慈濟人的愛與關懷接力中將讓他們不再感到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