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拉克雖已遠離,卻留下了一屁股"禍害"......隨著災情不斷傳出,死傷人數也不斷攀升,生死未卜的災民更是不計其數,而我的心情也跟著不斷往下沈。

在狂風暴雨不斷的那兩、三天,眼看完全沒有停歇的跡象,下到不禁令人心裡發毛,心神不寧、惶惶難安。那時候還跟我媽說,照這樣的情勢下去,林邊、佳冬那方面鐵定又要淹大水了。
果不其然.....只是沒想到災情會有如滾雪球般擴大到令人難以收拾的局面,這也是讓人始料未及的。


水淹兩層樓高幾乎快滅頂,災民爬到最頂層等待救援...
二十幾座橋突然斷裂,幾起連人帶車應聲落海的慘況....
台東金帥飯店整棟倒塌....橫躺溪谷....
甲仙鄉小林村落整個被土石流沖走,上百村民生死不明,大愛台是說三百多人,聯合新聞網是寫千人失聯,各種說法不一。不過剛聽說已發現三十幾具浮屍.....

隨著媒體越深入災區,一幕幕令人怵目驚心的畫面正不斷傳送到我們眼前....


新聞說,一天50毫米就已經是豪雨標準了,而南部三天所下的雨量幾乎是一整年的份,不淹水才怪。這次屏東淹水最嚴重的鄉鎮...林邊、佳冬、東港....等,都集中在沿海低窪地區,因為養殖業者居多,超抽地下水形成地層下陷應該是造成水災最主要因素。

50年前的八七水災,50年後的八八水災...時間上的巧合或許令人頭皮發麻,但也突顯我們在水利工程的技術方面並沒有隨著時代進步而有所改進或創新。既有的問題一天不改善、解決,淹水的噩夢就永遠沒有消失的一天,下一次還是有人要憑白犧牲無辜的生命.....


難怪常說"水火無情",受困、失聯、下落不明的災民到底有多少?這些"有情"(眾生)實在令人牽掛。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往往超過人類所能想像,更顯得人類是如此渺小且無力。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辛苦打造的家園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生靈塗炭令人何其悲痛!家園
重建之路或許漫長、艱辛,但更需要有人近身陪伴、膚慰,以撫平他們心靈上的創傷。

為災民伸出援手,不管是出錢出力或是在心中默默祈禱也好,將這份人間大愛的祝福與溫情回向給災民,希望他們能早日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