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外頭正遭受莫拉克強風豪雨大肆狂虐中,超兇悍的颱風,屋前的遮陽帆布感覺快被掀翻了,希望全台平安別釀成太大災害。其實昨晚幾乎沒什麼睡,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

我想夜不成眠只為
…….綠茶多多吧!就是對咖啡因有嚴重過敏,才會精神亢奮睡不著,不然也找不出什麼理由睡不著了。或許也是沒有俗事牽絆,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靜下心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好像與自己對話般,很多生活上的感觸油然而生。想起最近媽有一晚突然睡不著走到佛堂看書的經驗,於是從床上爬起怕驚醒身旁的媽,躡腳走到前面的佛堂,將心中此刻的感受及時記錄下來,若不馬上用紙筆寫下來,一覺醒來勢必忘光光。

倚著佛堂窗前觀賞外面的颱風面貌,感受颱風的威力,心中若有所思,這樣的情境似乎從來沒有過,畢竟一年裡遇到颱風的機會不多。此刻半夜兩三點已有不小的風勢咻咻地吹,整條路冷冷清清,偶有幾輛車奔馳而過,只剩一點鐘方向的7-11與十一點鐘方向的電玩店燈火通明。電玩店隔壁的藥局鐵門半拉開,夫妻倆顯然是半夜爬起來作防颱準備,老婆還穿著睡衣將站立的招牌與布條都收好。這麼晚了,7-11還是有人在買東西,感覺自己就像一個偷窺狂,觀看窗外視線所及之處,原來今晚颱風夜的夜貓子不只我一人。

昨晚開車載一位兒童成長班當班媽媽的師姊與她的小兒子到屏東分會採排8/15千禧公園的吉祥月祈福晚會,這次捧燈、獻花果人員由社區志工承擔,今晚是第二次採排。在車上聊著聊著,她以羨慕的語氣對我說「其實妳很有福報,媽媽的因緣讓妳有機會加入慈濟當志工,像我就沒機會了,現在只能影響我的孩子」。這位師姊還不到40歲,人生遭遇倒也蠻坎坷的,她先生幾年前疑為房貸壓力與憂鬱症上吊自殺,留下她與兩個兒子,還好接觸到慈濟,讓她找到生命的出口。只是最近她母親罹患老人失智症,平時住在安養中心,所以她也不知如何引導母親親近佛法的善知識,因為母親已認不得她了,總是把她叫成阿姨的名字。倒是兩個兒子都很乖,也有參加兒童成長班。

是啊,我真的是個很有福報的人,就是這句話讓我靈光乍現延伸思考許多事。我發現在我生活周遭所接觸到的都是良善的人事物與環境,善的磁場相同,就會物以類聚,就像吸引力法則。很慶幸自己出生自一個良善的家庭,感恩丫嬤跟媽都是我的善知識,讓我們自小就有親近佛法的機緣。我們母女們就像姊妹般無所不談,出門走在路上媽的手總會習慣性的牽起我們的手。老實說這樣的景象在路上並不多見,更別說母親與成年兒子手牽手的畫面更是少之又少,所以一直很珍惜這樣的母女情緣。

好像是前天吧,我載丫嬤去對面美髮店剪髮,回程路上,看到我旁邊也是等紅燈的年輕機車騎士,五官端正,理應也是乖巧的孩子;可是暴露在身上遮蔽物外的四肢卻令人怵目驚心,刺龍刺鳳地爬滿四肢,為什麼好好的人要這樣糟蹋自己呢?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在我的認知下總覺得這是七逃囝”(台語)的表現

突然又想到每天中午一點過後,總有一個老先生牽著腳踏車走到我家門口後又馬上轉身折回去,真的是每天,除非我們不在家沒看到,很好奇為何每次都以我家為基準點,就這樣日復一日做著相同的事。還有一個遠親的兒子大概四十幾歲吧,精神異常,每天就像遊魂般赤腳打從我家門前晃過,眼睛直視前方但眼神空洞似乎漫無目的不知都走去哪?像剛才風雨這麼強的颱風天還看到他沒撐傘也沒穿雨衣任由風吹雨淋經過我家,那ㄟ阿吶?還有個女子也是精神異常,偶爾會像小偷般鬼鬼祟祟睜著大大的眼睛東瞄西瞄出現在我們視線中。

這些人就像遊魂般似乎已不認識自己,就像一具忘了裝進靈魂的軀殼。當我們看到那些精神異常、智能障礙、老人失智症、植物人的生命現象時,是否總會以同情的眼光去看他們?或許在他們的世界早已沒有分別了,他們的行為表現對他們而言只是一種自然習慣與本能反應;但看在我們眼裡總會為他們感到可憐,為他們感受到苦。或許他們早已不知何謂是"苦"了吧,更別說苦的的滋味為何了,只因為我們比他們多了覺受的功能。到底是誰比較苦?又誰比較幸福?我想都有吧,見苦知福,不知苦或許又是另一種幸福。


一樣是人,一樣由血液、骨骼....組合而成,為何每個人呈現的生命現象都不同,我想就差在心的覺受與意識或者說根機的有所不同了。當然這只是自己的粗淺觀點,不見得完全正確,畢竟這還是得涉及醫學方面的角度來探討。在沒有正確的生命答案出現前,或許用因果觀來看待人世間的一切較容易讓人接受並釋懷……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一切世間法皆離不開因緣果報。或許是過去生所造的業,在此生業報現前,讓生命有了磨難而有試鍊修行的機會。唯有歡喜還,利息打八折;不甘願還,利息還加倍。把握有限的時間、珍惜空間、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做有意義的事不讓生命空過,自我滋養慧命。不奢求來生有多好命,只要像此生這樣平平順順地過就讓我很知足了。


在昨晚那一番的覺受當下彷彿重新認識了一個新的自己,為我的生命又增添一些重量。雖然明白時間仍不留情地繼續在走,至少內心是踏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