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輕度颱風莫拉菲過境並為南台灣帶來一夜的大雨,還好隔天馬上恢復朗朗晴空。從後院遠眺著被大雨沖刷過後的群山,在白雲環繞下似乎更加清晰,此時在蔚藍天空中卻也不經意地發現到一朵與眾不同的白雲,結構很完整的一片雲,這外觀形狀直覺讓我聯想到"飛碟"!

100_4655.JPG 

只是風吹雲散,雲的形狀總是隨著風向的牽引而變化多端。這也是為何我們總是以「白雲蒼狗」這句成語來比喻世事無常、變化莫測。

而從雲的變化中又不禁讓我聯想到「
緣起則聚,緣盡則散」這句話的涵意。

面對紛紛擾擾的人世間,難免會讓我們原本清淨的心受到貪瞋癡等無明所蒙蔽,而造成心境上的浮動與不安。不過也慶幸能接觸到  證嚴上人的法,總能及時安住原本浮動的心。「世間最珍貴的就是生命,有生命,才能發揮良能、創造一切價值」,做一個被需要的人,正是生命的價值」、「心靈健康最重要。若心不滿足,煩惱叢生,將自陷困境;反之,知足感恩、心寬念純,困難則易過。」、「智慧者能分別是非,但不傳是非。做對的事是智慧,做不對的事是愚癡;千萬不可盲從!」、「人生苦短,無常難測。要及時警覺,時時刻刻把握當下,發善心、恆持善念,成就永恆慧命。」、「人間種種苦,實出自於人心的無明,對身外之物貪無厭足。因為『眾生垢重』,心起貪慎癡,貪名逐利無止境,造種種業,使世間充滿濁氣。」....上人這一句句淺顯易懂的無上妙法不知安住了人世間多少顆無明的心,讓我們擁有堅強的心志與堅定的信念來面對一切外境考驗。這也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後盾與心靈上的支撐力量,不至於隨著無明染著而隨波逐流,迷失自我。

「佛陀見道、體悟之後,還要說道,以智慧為眾生引航。只要循著佛陀指引的方向前行,終將從迷茫的凡夫地到達覺悟的智慧彼岸。」
「眾生心本來寧靜,只是受無明污染,遮蓋清淨本性。若沒有導航師引導,難以回歸清明。佛陀雖已入滅,然而佛法傳續下來,要以佛法引航。聞法,要提起智慧判斷——這樣的路是否行得通?行得通就是真實路;反之,虛幻渺茫的路,將導致迷失。」

上人以上的這段話讓我意識到上人也是人,任何人的肉身終究無法長住世間。而當初佛陀入滅後,在經過「如是我聞.....」的被記錄下來成為一部部佛法經典而能留傳兩千五百多年至今,靠的就是"傳承"。在透過上人的講述下也將佛陀的法更加發揚光大,讓我們更貼近佛陀精神。而上人的法也是代表慈濟精神,只是在過了一百
年、五百
年、甚至一千年後,上人的這些法是否也能生生世世流傳不墜?

這也是上人最近常提到也是最讓她憂心的,如何不讓這些法隨著她的生命結束而「緣盡法散」,而是要「緣續法住」......我想,有機會聽聞上人之法的人都是與上人有緣的人,不僅讓我們的慧命得以增長,當然也希望能慧命永存。好在平時上人說法的影音與慈濟活動在"人文真善美"志工的努力下得以完整紀錄保存下來,這也是傳法的一大"善因好緣"。願慈濟
法輪常轉世間,流傳千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