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有人說生一個小孩就等於負債一千萬....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總覺得這是媒體的誇大之詞,卻也為社會帶來更多負面效果,未婚男女不敢婚,就算結了婚也不敢生小孩,以致生育率節節下降。養一個小孩到底要花多少錢,這就因人而異了,畢竟每個人社會價值觀的基準有所不同;因為還是有人養小孩不用花什麼大錢的
….

上星期日應一位師姊之邀到屏東分會擔任工作人員,因為這天是下學期青少年服務隊的報名日。青少年服務隊主要參加對象為國中生跟高中生,因名額有限,幾乎每一年都會有報名者超額現象,若報名人數太多還要經過抽簽以示公平。在場擔任工作人員的有幾位慈青還有師姊,負責報名的每一道程序,因為國中生須有一位長家陪伴上課,而我負責的就是登記這些報名同學與家長的制服選購與尺寸。


在報名席中,有一對雙胞胎非常引人注目。兩位小女生一樣一樣的外表,白白淨淨的,頭髮綁著兩邊馬尾,戴近視眼鏡,身穿白色絲質唐裝衣褲,安安靜靜地在座位上等候報名。與其他學生相較,他們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就是與眾不同,沈靜、優雅,很有古典味。坐我旁邊的師姊就說,這對雙胞胎打從國小階段就開始參加兒童精進班,升上國中又繼續參加青少年服務隊,特別的是,他們從來沒進過學校上學過,而是在家自學由母親教育,也安排他們上讀經班,應該是四書五經之類的吧。其實在台灣,這樣的例子是有,或許不多見而予人"另類"之感,通常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倘若家長有那種知識教育背景,在家自己教有何不可?另外再安排參加像慈濟所辦以品德教育為主的課程,藉由團體活動也有接觸人群的機會,不致與社會脫軌。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以知識教育為主,品德教育為輔,相信能讓孩子從小培育出健全的人格與涵養。慈濟開辦課程的目的就是讓品德教育落實在生活中,不只是教導知識,也啟發孩子們的愛心與良能。引用  證嚴上人的一段慈示「教育,就是教之、育之---"教"導人懂得如何生活、培"育"出做人應有的品德。慈濟教育講求『德』的精進,以品德涵養人文;具備自愛愛人的人品典範,就能受人尊敬、愛護。」

看著在場報名的學生們,心裡很替他們高興,他們都很有福報,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相信在他們的心田裡早已種下善與愛的種子,日後將逐漸萌芽茁壯,而從他們身上彷彿也讓我看到國家的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