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觀 雙運
◎口述‧鄭石岩  整理‧編輯部  攝影‧廖世淙
 
「靜」是「止」,「思」是「觀」;《靜思語》蘊含佛法「止觀雙運」、「悲智雙全」,以及「妙法蓮華」;這樣一本現代經典,是開啟自性之花、治癒人心的妙方。
——鄭石岩(心理暨教育學者、資深作家)


二十年前第一次讀到《靜思語》,深深覺得這本書將佛教透徹的理、精湛的法,用非常淺白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讓人很容易接受、也很受感動。我從事心理工作,當時常受邀到慈濟為醫院志工講課,有機會親近上人,我請教他:「您是如何寫出這本書的?」

上人笑笑回答:「將心比心,將心比佛。」

以前在佛經中讀到「即心即佛」,都似懂非懂;但聽了上人這句話,我頓時明白——「將心比心」是了解一切眾生、「將心比佛」是上與佛相應;《靜思語》就是與佛相應、了解眾生,也就是菩薩「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清淨心。

二十年後的今天,《靜思語》在慈濟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志業的發展上,乃至於整個社會人心的靈性救贖上,所產生的重大影響,我認為正是來自於這分「將心比心」、「將心比佛」,也就是「即心即佛」。

《靜思語》少有深邃艱澀的語句,其中流布的智慧,是那麼活潑、發人深省,就像是從上人心頭直接流洩出來。然而,「靜思」兩字的意義卻很深遠——「靜」,是「止」,「思」,是「觀」;也就是佛法裏的「止觀雙運」。

「止」就是「定」,「定」也就是「靜」,「思」就是「慧」。《靜思語》裏「定」、「慧」具足,所以是般若,也就是智慧;有禪定、有智慧,就是真正見性的法。

禪宗法眼文益大師,跟弟子有過這麼一段對談。弟子問:「師父啊,每個人都希望成佛、會古佛的心;什麼叫古佛的心?」法眼大師回答:「慈、悲、喜、捨。」

《靜思語》處處流露「慈、悲、喜、捨」。作為一個學佛者以及心靈工作者,我非常讚歎,因為《靜思語》不只易懂、易解,而且易行;當你力行「慈、悲、喜、捨」的時候,也就會合了古佛心。

《靜思語》蘊含「止觀雙運」、「悲智雙全」,以及「妙法蓮華」,可以開啟自我生命之花。這樣一本現代經典,不只是佛法,更是治癒人心的妙方。
----------------------------------------------------------------------------------------------------------------------------
讓付出精神   形成有聲力量
◎撰文‧邱蘭嵐  攝影‧顏明輝

上人對人講話時,不刻意追求學問、講大道理,只是以單純心祝願大家好、社會好。簡單、流利的《靜思語》,來自上人對人的誠心。
——王偉忠(知名電視人)


推開玻璃門,一幅帶著幽默詼諧寓意的「年輕王偉忠模樣的唐吉訶德」手工繪圖映入眼中,這幅畫是知名漫畫家朱德庸先生的作品。

畫中,王偉忠手持特大的矛,一臉天真地騎在頭插入不插電電視中的駱駝身上;正說明著,二十多年前的王偉忠就能一本創作精神,以「明知不可為而為」的勇氣,以敢衝、敢堅持的毅力,為自己的觀點負責到底。

自從製作大愛電視台「有禮不亦樂乎」節目後,王偉忠開始大量閱讀《靜思語》,並從中發現,一個想勸人為善、想做好事的人,個人思維和對事情的看法就會變得清澈明白;再經歲月歷練與修為,「付出精神」會形成一股「有聲的力量」,對社會產生影響。

談起印象最深刻的《靜思語》,王偉忠清楚表示:「人生要有目標,不要有目的。」雖然「目標」、「目的」兩者感覺相像,意義卻大不相同;一如「創作」是單純、幸福,可以要求做好、做得有趣;但若為金錢、名利而影響過程,就容易汲汲營營,做事也不能圓滿。

王偉忠由衷佩服,上人長期在花蓮,卻對人情世故有深入體會;對人講話時,也不刻意追求學問、講大道理,只是以單純心祝願大家好、社會好。簡單、流利的《靜思語》,來自上人對人的誠心。

再以自己為人父母的人生經驗來看——孩子從牙牙學語到懂事、從無到有,都是跟著父母學習;父母的身教、言教,孩子可以看到、體會父母是否前後一致、表裏如一。

王偉忠認為,要做為一位精神導師,更需要長時間受人家觀看、檢驗;除非有一股簡單、巨大的力量在支撐,否則很難辦到。

「但上人做到了!」他說,上人「說他所做,做他所說」,用身心合一的身教、言教去影響周邊的人,因此身邊的人也會如春天的棉絮般,隨風飄散去影響很多人。

他認為,人生能夠做好一件事很不容易,個人或團體能用整個生命去圓滿一件事情,將為社會留下長遠的經典。「證嚴上人所推展的大愛人文,對社會而言,就是最好的典範。」

「一切都是因緣。廣結善緣的人生,到處感到受歡迎、覺得世界充滿光明、樣樣事看來都覺得可愛。」這段王偉忠很喜愛的《靜思語》,代表著他對人生和創作的熱情與堅持。相信人生有目標、勇往前進,信念必能產生光和熱,化成滴滴營養,支持他走往更多元化的未來。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11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