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周遭有幾位上了年紀的親友,紛紛出現身體健康拉出警報的訊號,聽著他們向媽一一細數身上出現哪些病痛時,我彷彿也看到未來的自己。

尤其人在過了五十歲後,身體老化程度更是明顯:關節退化、視力減退、這裡痛那裡痛、身上長骨刺、高血壓、糖尿病.....,不然就是體內器官發生病變。人就好比一部機器,年久失修就會漸漸出現零件生鏽、故障、停擺;只要一個零件有問題,整體就無法正常順利運轉。而機器與人體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人是有生命的,身體上的病痛折磨也為我們生理與心理上帶來各種程度不一的反應,生理上的病痛承受往往也加諸心靈上的苦。

年過三十,當不經意在鏡中發現夾雜在黑髮中的幾根白髮時,總教人心慌,驚覺原來自己的生命也走到了老化的階段了。隨著年紀增長,看了越多各種生老病死的生命現象及生命變化後,也讓我的生命越來越沈重,我想那股沈重不單單是自己的部份,而是連同其他人生命不美好的部份也攬在自己身上了。

我知道為何媽老是擔心我沒結婚了,「女人該不該結婚?」這話題總能讓我們母女倆"激辯"一番。媽總認為女人還是要結婚,有了依靠,"呷老"才會有人照顧,她擔憂以後如果她不在了,我會沒人照顧,唉~真是天下父母心啊,我能強烈感受到媽那份疼愛女兒的心情。只是看了那麼多例子,結婚對女人來說往往要做很大的改變與犧牲,我看是忙到老還比較貼近事實。至於晚年有沒有家人照顧,未來的事很難說吧!因為命運會如何流轉任誰也無法預測。


因緣的安排總是巧妙,歷經了兩段沒有結果也不可能會有結果的感情後,雖然付出了寶貴的青春代價,不過也慶幸自己還是單身,才能在爸往生後,讓我得以自由之身回家陪伴媽跟丫嬤。 雖然總有熱心的親友介紹對象給我,不過只要想到一旦結婚就勢必要離開家裡,不捨的心情總讓我對這些人心生排斥,就算對方想再進一步,總能讓我找到對方不適合自己的理由來拒絕,金牛座的固執在這時候表露無遺;不過真正原因,我想他們真的都不是能讓我傾心的對象吧。不管有緣人會不會出現,也不論結婚與否,我一定會將自己的身心安頓好,不讓媽為我操心。而在有緣人出現前,我始終抱持一個信念,那就是「幸福,不一定是兩個人,兩個人也未必一定幸福;懂幸福的人知道這道理,知道這道理的人必定幸福」(出自塵襲)。

我只想以最近的距離陪伴著媽跟丫嬤,就算犧牲自己的青春也在所不惜,自己的終身大事已不重要,我只想盡一份為人子女者應盡的責任與義務,照顧他們到終老。而且在歷經喪父之慟後,其實也讓我害怕再與其他人產生親情的緣份,這樣只會製造更多情感上的牽絆。這算不算是一種心理障礙,始終是存於心中的另一層迷思。
 
時代在改變,人的思想也跟著見異思遷,還好未婚已逐漸成為現代趨勢,雖然在鄉下地方還是會投來一些異樣眼光,至少我知道外面還有一大堆與我相同的人,呵~不結婚似乎才是正常的,只要自己心安理得那又何妨。只是,若每個人都抱持這種"獨善其身"的想法,那人類恐怕會有絕跡的一天吧!這算不算也是一種"自私"心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