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之樂的景象能伴隨我們到何時?這問題總在我內心生起一股莫名的惆悵

把握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及時行孝,這些道理都懂。
只是要如何不讓自己想太多?這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


以上文字是我在塵襲blog最新一篇貼文再苦也要微笑一起走所留言的一段話,而塵襲也回應得巧妙:
「我也是,常會覺得,人生抽離了共享的家人,還有前進的意義嗎?
於是,我開始發覺,原來陌生人只是還沒認識的家人…..

原來陌生人只是還沒認識的家人…..這句話讓我咀嚼再三,頗令人玩味的一句話。

父親走得突然,也是我們生平第一次面對至親的離去。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總是由許多第一次”串起我們的生命軌跡,但這第一次面對死亡的經驗是多麼刻骨銘心的慟。父親帶給我的死亡陰影未曾散去,也為我加諸更深層的擔憂,讓我開始害怕下一場的到來。表面上的我雖然還是如常照著生活的軌道行進著,不過內心總是沈重的,就像被一道解不開的死結綑綁著,這心靈上的負荷更是生命中無法承受之重.....

這股沈重感總在面對家裡九十二高齡的老丫嬤時最為明顯,在每次交會的相處時光裡,或許幫她準備飯菜、幫她拿東西、幫她按摩、幫她點眼藥水、幫她加熱水瓶的水、祖孫聊天.....每次望著丫嬤那全身佈滿皺紋的瘦弱身形時,心裡就會想著,阿嬤陪在身邊的日子正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天一天的遞減中,一場可預見的事實更加深心中的惆悵感。不過阿嬤總是比我豁達,她曾在身受小病痛折磨時對我說,如果哪天她回去了,要我們到時不要哭,而要高高興興地送她.......

想起一句話說「生是偶然;老是自然;死是必然」,死亡是人生自然法則,每個人終究難逃一死。想當初我們都是一個人赤裸裸的來到人世間,當然也將一個人孤零零的離開人世,只是血緣上的親讓家人之間的情感更加緊密,面對親人的離去就像自己身體的某一部份被抽走般,生命似乎不再完整。想想我們為何會來到人世間,其實這也是一種因緣,若不是父母把我們生出來,我們怎會有因緣來到人世間,讓我們成為一家人。有意思的是,茫茫人海中會成為家人的緣份也是殊勝的,不過我相信,我與家人們過去生應該是結很好的緣吧,這一世才會來當感情很好的一家人。

對於"陌生人"這名詞,自己最近也有所感觸....拜網路科技之賜,打破空間限制,在茫茫人海中讓彼此陌生的人與人在網路相遇,透過文字傳達個人思想或觀念,感受到彼此生命的溫度;即使素昧平生,卻彷彿像是認識多年的老友般,當觀念與思想產生共鳴時,可以感覺心靈是相通的。對方的一句話或一個觀念都可能是提升智慧之鑰,也可能是疏通情緒的管道,甚至為我們找到生命的出口,這心靈上的溝通與交流倒也成為自己精神上的一種支持。

人生在世,一切皆因緣所繫,緣起則聚,緣盡則散。明白感情再怎麼好的一家人,終究有各自分開的一天。唯有把心門打開,珍惜生命中每一場人與人之間的交會,互結好緣,勿結惡緣。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也能建立起像家人般的情感,彼此互相關懷,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不孤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