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雖已辭世兩年多了不過現實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輕易讓人陷入思父之慟的處境。

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因為我家就位居交通要道上,幾乎每天都會有救護車南來北往從家門前呼嘯而過,而且有時一天還不只一次。每當由遠而近傳來救護車咿─喔─咿─喔的急促警笛聲時,總讓我不禁再度憶起父親出事那天早上的一切情景,那一聲聲傳來總覺刺耳,彷彿也刺痛我心。雖然時間會沖淡一切,只是救護車的出現實在很難不去想起爸,除非耳聾沒聽到,似乎也在提醒我別忘了爸。對我來說,救護車就像一道施過法的魔咒,一道我一直無法解開的魔咒,每次總被喚起內心深處那段最悲慟的回憶,當下的心境總是很酸、很悶、也很淒涼。老實說,救護車一直是我最怕看到聽到的。

前幾天我們載大妹去台南挑婚紗,只是還要先到仁德交流道那邊與大妹男友會合。到了台南境內後,這次我們自作聰明,不走上次走過的路,而是改走另一條快速道路(上次是再繞進仁德市區,大妹男友說可以直接上快速道路較快),結果按照指標,我們下了某個自以為是的交流道,就這樣一路以自己的認知照著指標走,結果竟越開越偏僻,開到一處完全陌生的環境,前途一片茫然應該是我們當下最佳心情寫照。因為那邊是某個工業區,要找人問路不太容易,這個時候就特別又想起爸,如果他還在,坐在駕駛座上的一定是他,因為在台南上班多年的他,這裡可說是他的地盤,如果是爸開車一定不會淪落到迷路的地步。最後總算找到一家保養廠,才知道我們往反方向開了,途中再問第二次路後,終於平安抵達目的地。這次的經驗讓我們有所感觸,就是凡事不見得都能靠自己,也不能太相信自己的直覺,就算不是一個人也會有徬徨無助的時候。看來小妹買的衛星導航也要學會如何使用,以免下次再發生類似的窘境,有時還是得靠外緣的輔助才能圓滿成就一件事。

其他諸如家裡遇到水電上的問題,還是車子出了什麼狀況,一些男人才會解決的事,總會讓人忍不住又想起爸,原來爸的影子無時無刻存在現實生活裡,如影隨形跟在我們身邊。只是,生活上遇到什麼狀況,還是得去面對解決。女人當自強,唯有讓心更加堅強,才有勇氣面對生活上的一切困境與挑戰。

最近上慈濟網站瀏覽社區道場有關屏東地區的大藏經,不經意發現由一位我們當地的人文真善美志工所撰寫的一篇文稿,一篇關於我父親往生的文稿。對我們來說,這是個意外的發現,兩年多來,我們一直不知道她有寫這篇文稿,可能她也不想刻意讓我們知道吧,看了難免讓我們觸景傷情。前幾天跟媽是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字字句句深情感人,內心的激動還是讓我們忍不住掉下思念的淚水。

也將這篇文稿寄給一位師姊分享,師姊在信裡提到以前花蓮慈院的首任院長杜詩棉往生後,他的夫人哭了好幾年, 上人就告訴她:「不要哭了,人家現在已經五歲了。」這個故事讓師姊在一位慈濟阿嬤的大體火化當天,就決定此後不再用自己的眼淚來牽絆她。

所以令尊一定是去"赴約"了,赴另一個和他有緣的新家庭的約,就不要再用思念來牽絆他了。我知道這很難,不過妳只要想到,妳哭他一定也會哭,他的新父母就頭疼,搞不好還得抱去給人家收驚,才不會"囝仔半夜ㄇㄚㄇㄚ哭"。」
感恩師姊這一席充滿智慧幽默的話語,從"新生"的角度來看的確是較能釋懷爸的不告而別也減輕對爸的不捨。


雖然現實生活裡還是免不了會碰觸到憶父的傷感情境,也明白這樣的外境無法改變也無從逃避。自己需要努力的,就是學著以更正面、光明、樂觀的心態來看待死亡課題。至於如何破解這道"救護車"魔咒?我想就將它當作是一種思念父親的習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