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聯合新聞網上又看到一則駭人聽聞的人倫慘劇。標題為「逆子弒母 還偕女友遊墾丁」。

看完了幾則相關新聞後,只能用「痛心疾首」來形容當下的心情。想到幾天前才po  證嚴上人的「溺愛  讓孩子無法無天」,這則新聞相形之下更顯得諷刺。這簡直就是好幾年前林清岳弒親案的翻版,而林清岳的最後下場當然難逃被槍決的命運。而這則新聞最令人難過的是,這位已30歲的兇手,殺了母親後竟然還有心情帶著女友南下墾丁遊玩,還拿了母親身上的信用卡與現金,刷卡買了電子產品送女友。看著照片中的他好像一副若無其事的高興地比著勝利手勢,難道他在出遊時真的毫不掛心被他殺死的母親嗎?唉~讓人看了真想給他呼一巴掌。

直到落網後,他才在警察的不斷執問下終於流下悔恨的眼淚。不禁懷疑真的是悔恨的眼淚嗎?還是畏懼警察的威嚴與壓力才流淚,這就不得而知。但我相信,人性本善,更何況殺的是自己的親生母親,三十年的養育恩情,一定也有過母子間甜蜜的天倫之樂。這位不幸的母親一定萬萬沒想到如今卻命喪自己的兒子手中,難道是她上輩子欠他,這輩子來還債嗎?凡事都有因緣果報,為何會發生這起"逆子弒母",其背後的因緣果報我想大概只有當事人才清楚了。

一直想不透的是,這些年輕人並沒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為何會這樣六親不認,抿滅人性喪盡天良,狠得下心對生養自己的父母親下毐手此等喪心病狂的行為。是否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總是予取予求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對孩子缺乏適度管教,放任他們一切的行為,俗話說「寵豬舉灶,寵子不孝」,以致當他們爬到自己的頭頂上卻還不自知。我在想,這位弒母者的父親還好在大陸經商,不然大概也難逃一劫吧。

說真的,我們的社會倫理道德觀似乎已越來越薄弱,一代不如一代。記得幾個月前在公視一個由謝震武主持的益智節目,他問了一個問題,記得是問參賽者「四維八德」的"八德"是哪八德?結果一位大概二十幾歲的年輕女學生竟然寫不出答案來,她竟說她沒聽過"八德".....此話一出,當下讓我瞠目結舌,連謝律師也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還大嘆一口氣,這一幕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年輕的一輩通常以玩樂至上,他們追求外在的享樂,尋求感官上的刺激,過著浮華不實的生活,心靈卻是空乏的。要教育出品格端正有涵養的學生實在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教育從小就要紮根,這還是得從家庭教育做起,這也要從為人父母者本身做起,所以一切事理還是要回歸到以"個人"為訴求,唯有個人先自我管理與自愛才能影響周遭的人。父母師長的身教與言教都是孩子與學生的模,上樑不正下樑歪就是這個道理。記得國小的社會課有讀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典出於《禮記》的《大學》篇,原文是:「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就是說明個人修身的重要性,才能做好一國之治。

孩子要愛,但別變成了"礙"。要讓世界更美好,每個人都有責任與義務,我想就從自身開始做起吧!

~~~~~~~~~~~~~~~~~~~~~~~~~~~~~~~~~~~~~~~~~~~~~~~~~~~~~~~~~~~~~~~~~~~~~~~~~~~~~~~~~
以下內容轉貼自http://www.udn.com/2009/6/9/NEWS/SOCIETY/SOC8/4951614.shtml

逆子弒母 還偕女友遊墾丁

男子汪耀庭因一車數賣被告詐欺,母親李秀琴幫他處理遭拒,打了他一巴掌,汪一怒將母親勒死後,兩度返家取走母親身上現金、信用卡,買iPhone手機送女友,再開車載女友南下墾丁暢遊。

身為家中獨子的汪耀庭(卅歲),擔心在大陸經商的父親打電話找母親聊天,找不到人會導致母親遭勒死的事曝光,主動打電話給父親,佯稱母親很好;直到六日汪父因妻子兩天未接電話覺得不對,委請教友到家查看,才發現妻子陳屍家中。

從事成衣業的汪父前天從大陸趕回,警方昨天破案,得知行凶者竟是自己獨子,一度拒見。汪交往一年多的葉姓女友,製作筆錄時得知男友是「弒母犯」,訊後二話不說,留下男友惶恐走掉。

桃園警方六日據報李秀琴在家中遭殺害,根據現場狀況研判是熟人所為,調閱社區錄影帶,鎖定汪耀庭涉嫌;前晚查出他在墾丁某旅店即趕往,應門的汪耀庭似乎早料到警方會找他,開門第一句話就說:「母親是我勒死的。」

從事車輛買賣的汪耀庭說,原和母親同住,四月間,因一車數賣被控詐欺,激怒母親把他逐出家門。本月四日晚,母親軟化讓他回家,當晚母子又為他和車行間賠償問題起口角。

「我已經長大了,不需要父母來幫我處理。」汪耀庭表示,原以為母親瞭解他心意,詎料第二天母親堅持要和車商和解,雙方再起口角,母親打他一巴掌,他失控掐住母親脖子直到倒地,再順手拿電腦電源線,往母親頸部纏繞勒緊,見母親流鼻血、臉色發青才放手。

「當時不知道母親已斷氣」,汪耀庭供稱,當晚六點離開家時,母親好像還在喘氣,他將母親從客廳磁磚拉到地毯上,順手拿走信用卡、大門鑰匙;晚間九點回家,「屍體已冰冷」,他取走母親皮包內兩萬元離去。

他說五日勒死母親後,便拿母親信用卡刷卡買了一台相機,翌日中午再刷卡購買iPhone送女友。七日和女友與女友姊姊、姊夫開兩輛車南下墾丁遊玩,警訊後依殺人和搶奪罪移送,深夜裁定收押。

※延伸閱讀》
‧弒親案 林清岳終於後悔了
‧弒親案主犯 林清岳槍決
‧大學畢業生 砍殺父母數十刀

【2009/06/09 聯合報】

 ------------------------------------------------------------------------------------------------------------------------
以下內容轉貼自
http://www.udn.com/2009/6/9/NEWS/SOCIETY/SOC8/4951645.shtml

「勒死母親 難道沒良知」

涉嫌勒死母親的汪耀庭,犯案後帶著女友到墾丁逍遙,表現冷血;但警訊談到勒死母親的細節,還是流下懊悔的眼淚。員警說,他個性衝動,就因為這種個性鑄下弒親大錯。

外型高瘦有著一雙大眼的汪耀庭,嘴巴很甜,出生在環境不差的家庭,在大陸經商的汪父,對他寄望甚殷,一心期待兒子有朝一日接班;還曾一度特地帶著他到大陸就讀英語語言學校,希望栽培兒子成為明日商場猛將。

可惜期待和現實有落差,警方說,汪耀庭或許是因家庭經濟還不錯,有些公子哥兒的調調,沒有如父願承繼家業,搞起中古車買賣;因平日出手大方常缺錢,有些小聰明,幹起一車數賣的勾當被控詐欺,讓望子成龍的父母失望。

汪母篤信宗教,對兒子管教甚嚴,兒子一車數賣,她難以接受,把兒子趕出家門。

員警說,汪其實對父母有點「畏懼」,被趕出家門後,睡在大樓中庭沙發上;四日汪在外淋了一夜雨,加上從一早七點就守在門口,等到晚上八點,外出的汪母返家見狀,心軟讓他回家,沒想到竟埋下悲劇禍因。

警方表示,汪耀庭可能有雙面性格,他在勒死母親後曾兩度返家「探視」,卻不做處理,事後還陪著女友南下墾丁遊玩,二人騎單車上社頂公園賞夕陽,在餐廳裡頭大比Y,「歡頭喜面」拍照留影。「勒死的是母親,難道他沒良知?」警方看過照片後,問他「為何這麼冷血」,他低頭不語。

員警指出,汪耀庭外表冷靜,內心掙扎。從墾丁押返的五小時車程中,不斷自語「我已經長大,不需要父母操煩」,就知道他心中堤防早已崩潰;被問到「你母親好心要幫你和車商和解,你怎麼還這麼狠心殺母?」這時他情緒徹底崩潰,淚流不止,但一切已晚。

員警們說,汪耀庭如果當時再多想一點,就不會落得如此;這可能也是他被移送時,坐在偵防車中,腦海裡一直無法解開的死結吧。

【2009/06/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