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讓篇─六尺巷美談

 

清朝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為人豁達大度,做事認真謹慎。

 

張英在京師為官時,家人由於興建府第,與隔壁方姓望族因地界不清而打官司。縣令鑑於雙方都是有權勢的望族,遲遲不敢定案。

 

於是家人修書張英求援。張英接到家書後,立刻以二十八字短詩回覆。詩文的內容是:「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接到回函後,主動讓出三尺土地,方姓望族見狀,也自動讓出三尺。由於彼此相讓,兩家之間,形成了一條六尺寬的人行巷道。

 

張英的豁達忍讓,非但化干戈為玉帛,且留下千古美談。人人路過六尺巷時,均稱頌不已。

 

四十多年前,慈濟功德會草創之初,有位婦人每個月捐款二十元。

 

有一天,慈濟委員去她家收善款時,婦人隨口說:「唉!最近好煩!」

 

原來婦人隔壁的鄰居正在改建房子,地基挖過了兩家的地界,婦人覺對方欺人太甚,彼此爭執不下,便打起官司。慈濟委員了解事情的始末後,問她:「你知道我今天為何到府上來嗎?」

 

「當然知道,來收善款啊!」

 

「你知道這些錢的作用嗎?」

 

「當然知道,救濟啊!」

 

「你知道要救濟誰啊?」

 

「這我就不知道了!」

 

「對啊!是誰遭受苦難需要幫助,你並不知道,卻能夠每個月捐出二十元,如今只為了牆界,就和相處了四十幾年的老鄰居打官司,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這麼做值得嗎?」

 

婦人恍然大悟,立刻向法院撤銷訴訟,鄰居也大感歉意,主動將牆界後退數尺,如此一退一讓,兩家之間,也空出一條巷子來。

 

讓地美談,真是無獨有偶,古今輝映,雖然人的慧根有利鈍之分,一旦心地感受震撼,即有所覺。可見人人皆有佛性,個個同具慈心。

 

讓步,就不會得寸進尺。

 

【靜思一下】

希望別人來配合自己,很困難、很辛苦,且容易自我膨脹;不如調整步伐,配合他人。─ ─證嚴法師
-------------------------------------------------------------------------------------------------------------------------------------------------------------------------------

定慧篇─冉伯牛患不治症

 

孔子的弟子冉伯牛患了不治之症,又生了滿身毐疹,雖經診治但不見效。

這一天,冉伯牛正感滿懷惆悵與寂寞時,佣人向他報告:「老師又來看您了!」他慌慌張張從病床上爬起來,想要迎接老師,卻又躺了下來……

 

冉伯牛的心裡既興奮又無奈,他何嘗不想見老師;不過,他擔心自己的病容會污辱老師的尊嚴….就這樣,既想見又不敢見的矛盾思緒,不斷起伏。


不多久,窗外傳進了孔子的聲音:「伯牛!我不勉強你給我看你病苦的臉,但你也該讓我聽聽你的聲音吧!」


「老師請您原諒我!」


「我知道你不喜歡別人為你難過,這樣想很對;不過….」孔子說:「你的心不要被病拖累啊!心靈不能平靜安詳,是君子的恥辱啊!」


孔子安慰他:「你可以藉由這個病來考驗你的心志,增益你的人生經驗。你若能透過病來了解一切,而心得以平靜,就是『智』;心雖不免憂傷,卻能不動搖正念,就是『仁』;又不怕人家的議論,而更能精進,就是『勇』。所以,你要放開心胸,不要被病拖累了。」


老師殷切地教誨讓冉伯牛感受頗深,不覺鳴咽了起來。


「伯牛,把你的手給我。」孔子從窗外伸進右手,冉伯牛畏怯的從棉被裡慢慢伸出粗糙的手。


孔子緊緊握著,對冉伯牛說:「人生總有個終點,到那個時候,我們就會相見;但願你能堅持到底,保持心靈的平靜。」


孔子以嚴謹而無限親暱的口吻,來撫平他創傷的心靈,寬舒他抑鬱的情緒。「以你的修為而言,應該不會生這種病才對,莫非是「天命」要你承受這種病苦,來增益你尚未發揮的良能?你一定要保持心的平靜,才能不被身病所困擾。」


聞言,冉伯牛再一次打開了心結,頓覺心境寬暢,平靜而舒坦,再也不因醜陋的病體而感到羞恥。

 

人難免對死亡有莫名的疑懼。對於臨終者,安撫其疑慮、憂懼、煩悶不安的心,使其了無罣礙而能時時攝心平靜,即最好的臨終關懷。

 

生、老、病、死,都是自然法則

 

【靜思一下】

無常環伺,巨變不期而遇,一旦生命大限來到,要以智慧化無用為大用。─ ─證嚴法師
--------------------------------------------------------------------------------------------------------------------------------------------------------------------

知足篇─網開三面

 

從前,有一位老漁翁和小孫子住在河邊,以網魚維生。有一天,小孫子好奇問老漁翁:「為什麼您補魚的網洞那麼大,如果把網孔縫得更小,不是可以補到更多的魚嗎?」

 

老漁翁說:「那是要讓小魚能夠順利長大。就因為我們能放過小魚,所以我們才永遠有大魚可以吃啊!」

 

到了秋天,老漁翁收起魚網,不再網魚了。小孫子又問:「為什麼要放棄吃新鮮的魚,而吃以前剩下晒好的魚乾呢?」

 

老漁翁不厭其煩向小孫子解釋:「秋天魚兒產卵,我們不能殺死那些雌魚,否則將來不僅沒有大魚,連小魚都沒有了。」

上古時代,商湯見有人布設四面遮天的網、口中祈禱著所有的飛禽走獸都盡入網中,忍不住嘆道:「唉!真要將天地萬物都一網打盡了,除夏桀以外,誰會這樣殘忍呢?」

 

於是,他下令把網收了三面,又教導狩獵者更改祈禱的語詞:「昔日蜘蛛結網,今見婦女織布,全只有一面,上下左右,都可以暢行無阻。我的網也只願網進那些粗心大意或心存冒犯的飛禽走獸!」

 

漢水以南的部族,聽到這件事,都紛紛讚美商湯的仁德廣布,被及禽獸。於是,四十個部族一一歸服。


獵人布置四面遮天的巨網,未必能補獲鳥獸,而商湯僅僅留下一面,卻不僅網到鳥獸,還攬獲了四十個部族友邦。

 

古人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以免一網打盡,失去生機;今人貪圖便利與享受,過度開發資源,對大地的毀傷日益嚴重。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靜思一下】

大地像母親,生長萬物、負載群生;大地受毀傷,人類當思節制、疼惜。欲念無盡,消費就變成消福;延長物命,就是延長地球的壽命。─ ─證嚴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