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昨天的母親節,慈濟為慶祝「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於全球各地同步舉辦浴佛大典。

昨天早上七點,我以社區志工身份身穿灰色上衣與白褲,與我們社區幾個志工一起到會場擔任標兵人員。也就是在浴佛會場的四周外圍,由身穿灰天白雲的社區志工形成一道人牆,以控制參加浴佛典禮會眾的秩序,並莊嚴整個道場。前天下午去彩排時,負責掌控整個會場的師姊真不愧是   上人的好弟子,她口說好話地稱許我們這些社區志工的功能就好比是"護法"菩薩,而不是說"人牆"。光是這一點,聽了就讓人覺得窩心,讓這看似不起眼的任務無形中也神聖起來。

今年與往年有個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往年都是在屏東分會或社區共修處的室內舉行;而今年則全屏東縣市統一移師到屏東市的千禧公園舉辦,所以這次是在戶外。正式活動是早上八點才開始,不過有承擔會場相關工作的師兄姊及社區志工分別在六點半、七點就要到場stand by。這天天氣不僅晴朗還豔陽高照,大家就這樣曝曬在太陽底下,直到經過一連串的活動流程後,終於來到了出班時刻,雖然此時才九點半,卻也要等到所有會眾一排一排按照程序魚貫出場。

結果站我旁邊那位年紀與我相彷、來自他鄉的志工就跟我說,她肚子好餓喔!她不說還好,經她這樣一說,我突然感覺身體好像怪怪的,我就跟她說,我好像有點想吐,此話一出,不適感愈加明顯,我感覺快昏倒了,因為有一股麻麻涼涼的感覺直衝腦門,我趕緊蹲下去,想要休息一下。她就叫我別再繼續待在這邊了,甘脆先到樹蔭底下休息。我毫不思索就照她的話想自行走到有樹的地方,結果走了幾步後,我發現眼前景象越來越模糊不清了,只聽到人聲鼎沸的吵雜聲在我耳邊嗡嗡作響,我知道自己快暈厥了。「我的媽呀!您在哪啊?」此刻如果有媽在我身邊不知該有多好,然而會場茫茫人海中我要去哪找媽啊?媽一定不知道我"落難"了....

我只能憑著意志力拖著踉蹌的步伐搖搖晃晃地好不容易來到樹下,也不管有沒有椅子了,我馬上席地而坐,背靠著樹幹並抱頭屈膝閉目休息。就這樣過了幾分鐘後,終於有涼風徐來,抬頭一看,隱約見到旁邊原來有椅子,我馬上三步作兩步移到椅子上坐下來,並繼續閉目養神,因為那感覺還沒完全消除。這時我聽到坐我旁邊的一位會眾,就關心地問我是不是熱到了,我只能點點頭,因為我眼睛還睜不開,她就好心地在我脖子上按摩,我就這樣坐享這不求自來的"福利",並感受到這位婦人的媽媽心,同時也是一顆溫暖的愛心與慈悲心。雖然我有跟她說聲"謝謝",可惜在我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她的臉時,她就離去了。

不過有件事此刻卻在心中罣礙著,那就是一起開車來的幾位志工師姊一定在約定的地方等不到我,他們會不會也四處找我呢。隨後那位站我旁邊的志工師姊,也往我這方向走來了,她也關心我有沒有好一點,與她走一起的兩位媽媽級會眾,也好心地從包包掏出薄荷給我擦,這時終於真的有好一點了。就跟他們說我有好一點了,謝謝他們的關心,他們才安心地與我道別。還好我認識的師姑此時也出現在我附近,於是就向她提剛中暑的事,她就攙扶著我陪我走到與師姊們約定的那顆樹那邊。還好,終於看到某位師姊了,他們也以為我在放包包的地方找他們,於是就在這範圍內四處遍尋不著我的身影。我只能向他們提及剛中暑的過程,終於全員到齊,總算得以踏上歸途。這場浴佛大典的中暑記就這樣平安落幕了。

而回到家稍作休息並吃完午餐後,體力也漸漸回復,雖然還有點累。不過還是開車載丫嬤到我們鄉的慈濟共修處參加小型的浴佛,雖然人不多,可是在室內就不怕太陽的荼毐了。跟早上的大型場面比起來,人多嘴雜,或許是站在大太陽底下,我想很多人都受不了吧,感覺整個空間是吵雜的,反而感受不到浴佛典禮該有的莊嚴肅穆。而在下午的共修處裡,雖然參加的人不多,卻很溫馨莊嚴,因為大家都安靜地隨著主持的師姊引領大家進行一整個浴佛流程,且在「禮佛足、接花香、祝福吉祥」的短暫浴佛過程中,終於讓我感受到那當下清淨的一念心,希望能時時洗滌內心塵垢,讓自心常保清淨。
~~~~~~~~~~~~~~~~~~~~~~~~~~~~~~~~~~~~~~~~~~~~~~~~~~~~~~~~~~~~~~~
以下轉貼自慈濟的相關訊息~~

慶祝「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  
慈濟本周日於全台九十四個地點同步舉辦浴佛大典
紀錄:陳怡君於 2009/05/06  PM 02:27
慶祝慈濟四十三周年慶,五月十日三節合一,慈濟將舉辦浴佛活動,於全台各分支會聯絡處、台北中正紀念堂瞻仰大道、台中夏綠地七期預定地,以及鳳山中正預校登場。全台九十四個地點,共舉辦一百二十場浴佛,預計逾十六萬人參與。慈濟歡迎社會大眾參加,一同傳達佛恩、父母恩、眾生恩,以紀念佛陀的教育、感念父母的生育之恩,與感恩眾生的教導。尤其、面對H1N1新型流感,全球疫情尚未平歇,更希望藉浴佛虔誠祈禱,共聚善念力量,平息這場災疫。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國定佛誕節,慈濟也選擇這一天定為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意義殊勝。慈濟在全球舉辦浴佛大典,不是為了傳統,而是要莊嚴又恭敬地表達人人的感恩之意,祈祝人人平安吉祥,以虔誠之心報三恩—佛恩、父母恩、眾生恩。

台北中正紀念堂的浴佛大典今年是第三年舉辦,於十日晚間六點二十舉行,參與者來自各行各業,包括來自十幾個國家約三百位法師,透過法師的肯定與融入來呈現慈濟「為佛教、為眾生」的精神法脈;此外亦有國內軍警政人員及各國使節、藝文界、企業界、一百多個學校的師生參與。這場萬人浴佛大典,將是一場莊嚴清淨、撼動人心的佛教盛事。

慈濟表示,去年中正紀念堂浴佛大典舉行時,有許多社區民眾在場外觀禮,很遺憾無法入場參與,因此大典結束後,將於七點半與八點另外開放二場供民眾浴佛,預計三場浴佛將有三萬人參與。

高雄鳳山的中正預校,首次結合慈濟人,於十日下午三點在校內廣場舉辦浴佛大典,當天將有中正預校海陸空學生以及高雄縣、鳳山地區民眾及慈濟志工五千多人浴佛。平常忙於縣務與校務的高雄縣縣長楊秋興與中正預校校長夏玉人將帶著父母親前來參與體驗不一樣的母親節;浴佛現場更設有博愛區,將提供長者舒適空間及移動式的浴佛台,其中協和新村就有十幾位校官級退伍軍人將前來參與,對於一脈相傳的軍人氣魄,老少間將有跨時空的對話。

慈濟創立於一九六六年,由台灣走向國際,在三十周年慶開始,固定於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母親節當天,作為全球慈濟日;證嚴法師指出,此日作為全球慈濟日,有多重寶貴的意義,「其一,於『佛教慈濟』,人人以佛心為己心,故應感恩三寶(佛法僧);其二,感念父母生育之恩、師長教導之恩;其三,感恩苦難眾生,讓我們從他們的示現了解苦諦。」

浴佛是藉莊嚴儀式清淨自心,因此浴佛典禮,以虔誠供香花、獻湯燭、禮佛足,許以修善、斷惡、度眾生的清淨心願,迴向給社區大眾,全體大眾在莊嚴肅穆的佛號聲中,一起虔誠唱誦,眾人齊聲共振,將浩然的道氣上達天聽,祈求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十日當天包括台灣在內,慈濟在全球二十九個國家,總計將舉辦二百七十場浴佛大典,祈願在全球慈濟人虔誠推動下,藉浴佛之莊嚴淨心,慈濟人的合和用心,讓大眾共同感受佛恩、父母恩、眾生恩,並接引更多人投入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的慈濟菩薩道。
 
 
撰文者:基金會秘書處

----------------------------------------------------------------------------------------------------

虔敬慶祝佛誕日、母親節與全球慈濟日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佛誕日、母親節與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
慈濟的第一天,在一九六六年的農曆三月二十四日;始訂定新曆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全球慈濟日」,這一天也是「母親節」。在二000年開始,臺灣也將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定為「佛誕節」。

此日為「三節合一──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有多重寶貴的意義。其一,於「佛教慈濟」,人人以佛心為己心,故應感恩三寶,這是「敬田」;其二,感念父母生育之恩、師長教導之恩,即是「恩田」;其三,感恩苦難眾生,讓我們從他們的示現了解苦諦,這是「悲田」。

敬田、恩田、悲田,恭耕大福田
「感恩三寶、感恩父母師長、感恩眾生,敬田、恩田、悲田三合一,就是一畝大福田。所以,每到這一天,我們要進行浴佛儀式,不是為了傳統,而是要莊嚴又恭敬地表達我們的感恩之意,福慧雙修。」上人表示,五月是感恩的月分,也是慈濟月,希望全球慈濟人每年都在五月推動慈濟活動,落實社區耕福田。
-------------------------------------------------------------------------------------------------
浴佛的真正意義
內顯外照的引世明燈
「浴佛在於啟發人人的愛心,虔敬無掛礙,致心地光明而清淨。」
佛陀誕生於王室,在其成長過程中,雖得眾人寵愛於一身,隨著年歲漸長,眼見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乃至於印度社會之四姓階級的貧富貴賤落差,心中困惑日增。 「為了尋找可思可議之解答,以突破心靈的迷惑,悉達多太子遂出家探究。」

浴佛是要提醒大家,在二千多年前,有位覺者來到人間,傳達真理給人們,希望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相互感恩,心中恆存一分愛。「大家應當要體會佛心,破除迷情,向佛陀學習,具備清淨的『覺有情』;人人心中的愛能啟發,存有感恩,心才能清淨,這才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二00五年‧夏之卷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

浴佛的動作與意涵
禮佛足、淨心地
浴佛,是禮佛足、淨自心。佛在世時,世人對佛的恭敬禮,就是要五體投地,以手觸摸佛陀的腳,以額頭觸及佛陀的腳,這就稱為『敬足禮』,表示至為虔誠的禮敬。」這樣的禮敬形式,傳衍至今之中土成為「頂禮」。所以,在慈濟的浴佛大典中,以手沾香湯、躬身禮敬佛像之足,代表「禮佛足」的至誠禮敬。

以最尊敬的心來禮佛足,其實是淨化自己的心。大家若能夠瞭解這個禮節,就能提起虔誠之心,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提高警覺,謹慎不犯戒,如此則能讓自心常保清淨。

觀想清淨智慧水,洗滌煩惱塵垢
〈浴佛偈〉我今禮頌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意即在浴佛時,我們要以清淨香水來灌沐佛身,雖然浴佛水不多,但是我們要觀想這是非常清淨的智慧水,能灌沐莊嚴佛身所匯聚如海之功德;同時願能洗除五濁惡世眾生煩惱塵垢,與佛陀一樣證得清淨無染的法身。
~二000年.夏之卷
-------------------------------------------------------------------------------------------

日日都是佛誕節
佛陀成道後覺悟天地宇宙真理,說法四十九年間,苦口婆心不斷用智慧為眾生分析,說明人的本性原本清淨無染,只因一念無明起,遂生出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之生滅變異的虛妄世界,眾生就又在此夢幻中生煩惱,起惑造業以致六道輪迴不已,無有出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佛陀,為眾生宣說借假修真之理,我們唯有飲水思源,敬受佛法才能銘刻真理。

在佛誕節,我們舉行種種慶祝儀式來紀念佛陀,表達我們對佛陀的敬意。但心若不起恭敬,佛法絕對無法入心,真正的心敬,是日日都是佛誕節。唯有平日時時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清淨的心地,對一切人敬重如佛,這才是佛陀對我們深切的付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