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正是釋迦牟尼佛的佛誕日,也是俗稱的浴佛節。通常這一天,我們都會去鄰鄉的慎修寺浴佛,中午順便在那邊用齋。而爸的骨灰罈正是安置在這座寺的納骨塔裡。

昨天是5/1勞動節,因為上班族有三天連休,小妹原本打算昨天一早搭同事便車南下回來度假,可是星期四公司卻臨時出狀況,因此項業務歸屬她負責,所以她的返鄉行隨時都可能生變。因問題還沒解決, 5/1一早勢必還要進公司繼續處理,以致回屏東註定是要泡湯了。

而媽今天也要忙慈濟會務,所以家裡就只剩我跟丫嬤了,原本想說只有兩個人去浴佛讓我有點意興闌珊,可是長期唸經拜佛的丫嬤,似乎很注重佛誕日這天,早在幾天前就不時跟我們"預告"初八要”洗佛”(台語),順便唸{浴佛偈}給我們聽……「我今灌木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惡世離塵埃  同證如來淨法身」,若有親友來也不忘再唸上一段給他們聽。92歲的丫嬤因為體力衰弱平日甚少出門,不過我還是先徵詢她想不想去浴佛的意願,可以感覺得出來丫嬤很想去,於是我決定開車載她去,中午順便在那用齋。


十一點左右,當我走到屋後那片空曠的公有停車場時,好巧不巧,我家車子後方距離不到五公尺處停了一輛休旅車,這樣的距離看樣子似乎無法倒車。在這節骨眼上實在令人火大,不過我還是上車試倒車看看,因為受限於我家車子外圍那層固定住的帆布車庫,所以倒車角度的彈性有限,就這樣一會兒倒退一會兒前進,方向盤一會兒左一會兒右,還勞駕丫嬤在車外給我指揮深怕撞到那輛車子,就這樣折騰了好一陣子,因為空間的限制就是無法順利出來。眼看都已經快十一點半,看來是去不成了。看著那輛無中生有的車,實在是越看越氣,哪有人停車這麼沒常識的,而且停車場空間那麼大,別處不停為何偏偏就要這麼靠近我家車子,至少也要留意會不會擋到別人的出路。在不知車主的情況下,我就用月曆紙寫了幾句
帶有”警告字眼的語句,然後將之夾在雨刷夾上。

本來也跟丫嬤說不去了,
可是看丫嬤神情有點落寞,也不忍心阻斷她這念虔誠的向佛之心,後來只好硬著頭皮問丫嬤騎機車去好不好,想不到丫嬤也同意得爽快,呵~~沒辦法,只好委屈丫嬤忍受一下風吹日曬了。丫嬤原本不想戴安全帽想戴自己帽子就好,我還是堅持讓她戴上安全帽,事後證明還好我有堅持。因為騎到途中,還真的出現兩位警察在路旁取締交通違規,而騎在我前方的那位女子就是因為沒戴安全帽,在無處閃躲的情況下就這樣被攔了下來。真的好險,還好丫嬤有戴,不然不僅要賠上500元,到時候恐怕連浴佛也浴不成了。

而本來十分鐘的車程,因為載了老人家,當然不能騎太快,大概騎了十五分才到,還好浴完佛趕得及十二點準時用齋。呵~~今天對丫嬤就這樣被我騎機車載著跑,心裡著實對老人家有點過意不去,不過也發現丫嬤真的也是個單純又古錐的丫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