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廚房那顆親友送來的大胡瓜也擺了好幾天了,再加上這兩天姑姑送來的兩顆高麗菜,另外還有一顆大頭菜,再加上冰箱裡還有好幾樣葉菜類、根莖類的蔬菜,這麼多菜短期間內也無法完全消化。於是我們母女倆再度興起包素食水餃的念頭。

因為之前未曾有過將胡瓜當成水餃料的經驗,好在幫我們代買水餃皮的水果攤阿姨,也是媽的慈濟會員,她本身除了賣水果,也有販售自己包的手工水餃,剛好媽與她聊起包水餃常發生的問題,包括冷凍過後的水餃再下水煮過後,為何水餃容易煮破,原來相異處在於
….最後拌好的水餃料裡,我們灑進的是蕃薯粉,而在放包好的水餃的盤子上所灑的則是麵粉;而阿姨說普遍這兩方都嘛是放太白粉,可能是麵粉會讓冰過後的水餃外皮較為凝固,所以一下水就不容易軟化,所以容易破掉。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在處理冷凍過的水餃都是以煎餃方式料理,就是在平底鍋倒進油後再放進水,把水餃放進平底鍋一一排列整齊,再蓋上鍋蓋,不出幾分鐘,就能吃到一顆顆外觀晶瑩剔透又帶點金黃酥脆的煎餃了。

隨後媽又跟這位阿姨提到要將胡瓜包進去,很巧地她昨天也有包胡瓜水餃,於是她傳授媽胡瓜的處理要領,就是將胡瓜刨成絲後,跟高麗菜及韭菜的處理方法一樣,加入鹽巴後與胡瓜拌勻,過一會兒再將被鹽巴逼出的水份瀝乾。不過她說,胡瓜與高麗菜最好不要包在一起,因為這樣高麗菜的風味會被胡瓜蓋過而吃不出來。說真的,這麼大一顆胡瓜,如果以一般料理來煮食,大概也要分兩次料理,我們之前料理胡瓜的方法,通常都是刨成絲後再加上麵粉及其他調味料,然後再用平底鍋煎成胡瓜煎餅,其實也是非常美味呢!

所以我們中午就先包胡瓜口味,高麗菜口味等晚上再另外包,另一口味則放進韭菜,當然這就成為葷水餃了。其他共同材料則有香菇、大豆製品的素料、老薑、大頭菜,將這些料一一切成細末後,先將香菇放進炒菜鍋爆香,再將處理過的胡瓜及其他料放進去,依序加入鹽巴、香油、胡椒粉、五香粉、少許醬油,均勻拌炒一下後再盛進鍋子裡,接著再灑進太白粉與料拌勻,這樣水餃料才不會鬆散。


準備這些料雖然是最費時的,不過在嚐到我們親手包的胡瓜水餃的第一口後,也挑動了我的味蕾神經,真是獨特的好口味耶,瞬間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胡瓜水餃的口感真的非常棒,就算不沾醬料也很有味道。說真的,在所以吃過的水餃中,還是吃自己包的水餃最美味可口,因為顆顆都是真材實料,不僅新鮮而且衛生。呵~~人間美味也不過如此吧!這味兒也是幸福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