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快,22集的<真情伴星月>已於今天播畢了,感覺還是有點意猶未盡。不過特別的是,這齣戲的本尊胡光中師兄、如意師姊、胡爸爸、胡大姊、胡二姊、光中師兄的兒子凱凱,甚至劇組的黃克義導演、飾演阿貴師兄的「大愛會客室」主持人陳凱倫師兄,都現身在慈濟網站的大愛劇場討論區與觀眾留言互動,這也是以往大愛劇場討論區不曾有過的現象。因為我也有上去留言,只是戲一下檔,這些留言內容也將跟著消失,我看還是把這些留言內容"備份"在blog當作留念吧,呵~~
--------------------------------------------------------------------------------------------------------------------------------------------
胡光中師兄的留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胡光中,昨天土耳其時間下午三點,我和太太周如意準時的守在電視機前收看這部連續劇,太太和我都是熱淚盈眶,心中感動不已,感動什麼呢?怎麼樣分享給大家我們夫妻倆的的感動呢?寫個留言板好嗎?好像很少有本尊上來留言的,思了又想,最後決定就讓我開個先例有何不可?畢竟這齣戲本身也開了很多先例……..
第一次有那麼多不同的語言在一個戲劇裡表現, 第一次參加上海及韓國的電影電視節展覽,凱倫哥20多年來第一次的戲劇演出………………………..

其實我現在的心情真的不是筆墨能形容的,不可諱言,一開始要將自己及家人的事提供出來是有些誠惶誠恐的,也就是有些壓力的.首先進入腦袋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大愛電視台要如何介紹一個穆斯林呢?一般人對伊斯蘭教是有很多誤解的, 會不會也在劇中表現出這些誤解呢? 而如意擔心的則是兩個如頑童一般的夫妻,是不是無法完美的表現慈濟精神?
事實上是 - 我們擔心的完全沒有發生,不管在編劇,導戲各方面,大家都是絕對的尊重,從劇本開始,為求多了解伊斯蘭世界,在兩年多前先讓副導演,編劇,編審到土耳其一趟,之後又整個團隊二,三十個人開拔到伊斯坦堡拍攝了三星期,從開始到殺青製作公司共努力了三年才完成了這22集的製作, 他們的用心可見一斑.

不過我要說的是這齣戲絕對不是胡光中的故事,或是胡光中一家人的故事,而是一個透過包容,溝通,與了解而成就的一個大愛故事,那裡面有慈濟人當年為了土耳其地震發動全球募款,全球志工走上街頭援助一個也許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在哪裡的”土耳其”;那裡面還有敘述慈濟國際賑災的艱辛歷程,透過簡簡單單的一個”做就對了”的理念,如何感動到一大群人的故事……

我們要感恩的人很多:

感恩每天一大清早就起床做垃圾回收的全台灣環保志工,您們的努力才有大愛台優質的節目,

也感恩全球大愛之友您們的支持才讓這股清流繞全球,

再感恩大愛電視台戲劇二組從頭不斷的審稿,審片,還有一直到今天淩晨兩點多才審完最後一集回家的關哥,

還要感恩南方製作公司不惜成本-可以說虧本的完成這一個艱鉅的任務,

感恩余自成師兄從頭到尾的幫忙,

感恩所有的演員,我知道您們有些甚至是推掉別的演出機會而成就這一檔大愛故事, ,,

最後我們最要感恩的是 證嚴上人, 您的心量,讓您所說的”宗教是大同小異,心大就同,心小就異”深深的植入每個觀眾的心中.

胡光中 周如意 於伊斯坦堡2009/04/01
----------------------------------------------------------------------------------------------------
以下是一位穆斯林朋友對光中師兄以穆斯林身份做慈濟的質疑,我的留言...

我想這個主題還是要回歸到上人對"大同小異"所下的註解:「心大則同,心小則異」。"大愛"這兩個字看似簡單,不過其所蘊涵的層面卻相當廣,就像"真情伴星月"所傳達的精神...跨越不同國界、宗教、種族..種種差異性而能被"大愛"精神所融合,若世上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包容力,那「大愛包容地球村」、「世界和平」、「世界大同」的至高境界就將不會只是理想或夢想了....

我想光中師兄身為異教徒卻為佛教慈濟從事慈善工作,但為何在慈濟裡這樣的異教徒卻也比比皆是,我想,這些人或許心念都較單純,心中有"愛",只要能幫助他人,任何事就不成"礙"。

若不站在宗教差異的觀點上談,大家在唸小學時應該都讀過青年守則吧,其中一條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信念,不過當真正去實踐它時,卻很容易讓人感到快樂與滿足,因為"為善最樂"。所以不管是佛教所說的"布施",還是一般所說的"付出"、"奉獻",從事的都是利益眾生、有意義的事,不為什麼,"實現自我價值"、"提升自我價值"應該是生而為人的至高境界吧,就如聖經上不也說「施比受更有福」。

懂得知足所以滿足,懂得惜福所以幸福。心念越是簡單,往往也越容易感受到快樂與幸福的滋味~~
----------------------------------------------------------------------------------------------------
飾演阿貴師兄的陳凱倫師兄所留言

我的心情是「阿貴」還是「阿倫」?

我喜歡製作單位「南方傳播」配的音樂!讓我不時進入當年(10年前)阿貴的焦慮心境,眼眶幾次溼溼的…如果不是陪我媽在看電視,我恐怕已隨著劇情掉下淚來…

阿拉丁愈是輕鬆面對阿貴不宰羊祭祀!更令我感動!難過!隨著一場秋雨來臨的畫面,我的眼眶又溼了!究竟此刻我的心情是「阿貴」還是「阿倫」?

我好想念去年十月在寒冷的林口山頂上,拍攝蓋土耳其組合屋的那群土耳其演員們,他們為戲所呈現出來的氛圍,太棒了!特別是跟我演對手戲的阿拉丁-Rifat

8:38 台北突然地震了!
正好出現在土耳其組合屋裡,阿貴思念父親生前的一幕戲,如同已失去父愛33個年頭的「阿倫」,對先父的懷念正投射在阿貴的情緒中…
我媽說:阿貴真的有像你氣得那樣嗎?表情好難看喔!

製作組整體的組合起來,讓我看到了他們用心的功力,繃緊了三個月K英文的情緒,應該不會丟阿貴本尊的臉吧……陳凱倫

我的回應

凱倫師兄:

真的很感動您會親自來討論區分享自己的拍戲心情與心得。也佩服你二十多年沒演戲了,可是在這部戲中我所看到飾演阿貴的凱倫師兄,彷彿真的是阿貴上身,那說話語氣還有神情都與阿貴師兄本尊極為神似,好幾場激動落淚的戲,情緒也很到位,那情感宣洩的真情流露也表演得很自然,毫不做作,實在是扣人心弦,令人為之動容。另外有幾場因為情勢緊張或國情不同而引發劍拔弩張的憤慨情緒,那急切之情也在您的詮釋下也表露無遺。而且聽您在戲裡所說的每句英文發音,聽得出來是下過苦工的,因為說得非常道地、流利、字正腔圓,您與唐治平的語言天份在這齣戲裡實在是發揮到極至。從大愛會客室中也了解你k英文的認真程度,包括導演在內的每個人都無不對您讚歎有加,您的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對您的另一層感動,也是來自您所主持的大愛會客室,七年多來(如果沒記錯),您始終堅守崗位,為大愛劇場的戲裡戲外、主角與分身之間,微妙地串連起穿針引線的角色,在您旁徵博引的巧思引導下,您提問的問題都富涵深度與廣度,透過本尊與分身的心得分享,更讓觀眾清楚地了解每一部大愛劇場真正所要傳達的涵意與精神,也讓觀眾看到戲裡所看不到的更深一層的人生風景與生命風華。真的很欣賞您的主持台風非常穩健,與來賓互動時,時而感性時而理性偶爾也會來個輕鬆幽默的情境轉移,這樣的主持功力讓我打從心底佩服。

再來的感動,就是您在「大愛會客室」的訪談尾聲,都會引用一句上人的靜思語與訪談內容作呼應與連結,彷彿對著電視機前的觀眾循循善誘,這樣的貼心之舉,其實也啟迪了很多觀眾的善念,無形中也形成一股善的循環與愛的循環。據我在書軒服務的大妹透露,自從您在節目中介紹上人的靜思語後,書軒也觀察到「靜思語」的詢問度與請購量更是明顯提升。當然這也是由於您的用心,精心地挑選出與當集劇情所傳達的精神可搭配的靜思語,如此一來,這樣的靜思語也就更具說服力並貼近人心。所以不禁想向您表達感恩之意,實在是功德無量~~
----------------------------------------------------------------------------------------------------
黃克義導演的留言

歉意與感謝

一轉眼『真情伴星月』已接近播畢
感謝各位觀眾的收看
我們自己也覺得好快
許多採訪中認為雋永的片段
因篇幅關係只能割愛
成為我們心中美好的回憶
利用這個即將收播的尾聲
謹代表劇組
表達心中的歉意與感謝

這次給我們感覺最特別的
是『真情』討論區的熱鬧滾滾
本尊、分身都上來留言不說
有些潛水員這回也紛紛浮上水面PO文
讓我們有理由相信
這個特殊的題材
終於沒有成為太大的門檻
更令人高興的
是看到許多伊斯蘭的朋友也上來留言
甚至是來自海峽對岸
真的讓我們誠惶誠恐
希望不至於有冒犯之處

坦白說
製作『真情伴星月』這個特別的題材
我們有兩件事比較心虛
一個是呈現阿貴師兄的部份
因為種種機緣
我們無法在開拍前見過本尊
雖然儘可能的蒐集了所有的影像資料
盡量熟悉他的姿勢、語調、眼神
因為不曾親臨實境的感受
表現起來總有自以為是的忐忑
阿貴集天真與激越於一身的風采
相信是必須當面受教才能領略
細心的觀眾果然針對這一點有熱切的討論
在此再次感謝大家
我們相信這些多樣的觀感
是這部戲很珍貴的部份
我們很珍惜每個觀眾不同的感受與體會
讓我們有機會累積創作的實際經驗

另一件心虛的
就是在闡述伊斯蘭的精神與穆斯林生活的部份
在製作之初
我們多次帶著演出人員拜訪清真寺
實際觀摩主麻日的禮拜、祈禱的動作
胡郁芬也熱情的親自指導幾位主要演員
我們知道這點努力並不足以管窺天
我們相信一定有未盡周延的地方
在表現上若是有未臻完善之處
還請穆斯林朋友們海涵

我們的初衷是希望透過信賴與包容
呈現宗教與人為善的美意
在此除再次感謝各位熱情的收看與指教
所有未盡周延乃至有所誤謬的地方
在此鄭重致歉

接下來兩天是我們自己看得都很動容的結局演出
包含奶奶的歸真與『愛灑人間』所引發的綁架事件
還請各位熱情收看並給予指教

南方影視『真情伴星月』劇組
祝諸君永遠行走於真理之路
Ishallah

我的留言

To:《真情伴星月》的導演、製作人與劇組工作人員及演員們還有光中師兄全家人:

雖然胡光中師兄這近乎傳奇的真實人生濃縮版〈真情伴星月〉才22集,我想應該是礙於國外拍攝的成本考量吧,相信最後所呈現出來的劇情,一定也是經過一番難以取捨與忍痛割愛過程後的最菁華部份。所以在戲劇呈現中更顯得節奏明快,跟國際賑災的發放原則一樣..."重點"、"直接"地將這齣戲主要想帶給觀眾的精神與理念很鮮明地傳達出來。

記得黃導演之前也執導不少齣大愛劇場,我覺得導演的運鏡及鏡頭處理所呈現出來的氛圍與意境很容易牽動觀眾的每一根神經與情緒,上大愛會客室的談話內容總是不疾不徐,侃侃而談,是很有邏輯與組織能力的人。

在這次拍攝〈真情伴星月〉這樣的跨國界、跨宗教、跨種族、跨語言的特殊題材,相信一定遭遇諸多難題、挑戰與考驗,尤其是接觸自己陌生的國度與宗教,如何由陌生到熟悉,這中間過程莫不經過許多人的諮商與協助,才能圓滿達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相信在這超高難度的拍攝過程中,也宛如重新走過主角的真實人生一遭,應該也讓劇組們更能體會到這一連串巧妙的因緣安排,當然這也帶給觀眾同樣的感受。我想在異域拍攝,將場景拉到國外的困難度也考驗著劇組,這應該也是來自不同國界、宗教、種族、語言的陌生所造成的隔閡吧,包括宗教儀式上的考究、國情不同造成彼此觀念不同的磨合、溝通、協調,這種種的不適應更需要智慧來克服一切阻礙,好在有光中師兄一家人的助緣,相信你們在當地的拍攝過程應該也順遂不少吧。

還有這齣戲的呈現,也為觀眾開拓有別以往對「慈濟」慈善模式的不同視野,因為更具國際觀,除了不同宗教信仰的認識--為我們揭開伊斯蘭教穆斯林的神秘面紗,還有見識到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異國風土民情與美麗風光,為觀眾添加視覺上的"新奇味與"新鮮感"。最令我感動的,還是導演的巧思,戲劇中巧妙地運用、穿插結合大量歷史震災記錄片,真實畫面的呈現更為戲劇添加臨場感,更能深深打動觀眾的心。這些令人不忍與不捨的畫面,還有慈濟人發放賑災物資與膚慰災民的畫面,相信無形中也會啟發人人心中的慈悲與善念,這樣的因緣相信也會形成一股善的循環與愛的循環。

真的很感恩導演、製作人與劇組及演員們的用心付出,更感恩光中師兄一家人的鼎力相助才能成就這一齣戲的圓滿呈現。劇組的製作與拍攝過程,其嚴謹與用心程度可見一斑。當然也讓我們認識到光中師兄可愛的一家人,從光中師兄每個家人親自上討論區與我們聊天互動,就可見識到這一家子是那麼的熱情、可愛,重最要的是有智慧,護持光中師兄一家人可以心無旁騖在遙遠的土耳其發展、做慈濟事,真的非常感恩胡奶奶、胡伯伯、胡媽媽、光中師兄、如意師姊、胡大姐、胡二姊、凱凱,因為,如果沒有你們,就不會有這齣戲的誕生了。

最後,本人有個小小心願與想法,既然大愛劇場有關國際賑災的題材已由胡光中師兄首開先河,我想下一個國際賑災的拍攝主角或許可以是常與光中師兄合作無間的約旦聯絡處負責人陳秋華師兄,而且這兩位師兄的地理位置相近,生活背景也有些相似,相同點是這兩位師兄的人生過程與加入慈濟的因緣一樣充滿傳奇色彩。希望往後若有機會製播陳秋華師兄的故事,相信由「黃克義」導演所領軍的劇組會是不二人選,因為有了這次拍攝光中師兄的經驗累積,相信下一次會更駕輕就熟的,十分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