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摘錄自「慈濟月刊」─508期電子書

以下內容轉貼自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970

【靜思晨語】心寬念純,不傷人己

   ◎證嚴上人

心不寬——
常懷怨怒,看人不順眼;
言語動作容易尖刻傷人,
致惡緣愈結愈深。

念不純——
常懷疑惑,總覺他人別有用心;
拿人無心話語自我傷害,
致煩惱愈積愈多。

待人寬厚,常懷包容,心寬是善;
心念清淨,時時善解,念純是美。
面對是非,心寬不傷人,
境界現前,念純不傷己。
心寬念純,化解惡緣結善緣,
智慧明朗,日日平安吉祥。
-------------------------------------------------------------------------------------------------
以下內容轉貼自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971

【慈濟月刊】508期--社論

  珍惜「水緣」

根據氣象局統計,去年底到今年二月連續三個月,全台灣降雨量比正常值足足少了將近一半,高雄地區甚至只下了零點五毫米雨量,打破當地測量站設立以來最低紀錄。

幸而三月初,春雷響帶來天賜甘霖,陸續報到的鋒面雨,結束了長達三個多月的冬季乾旱期,也讓全台灣水庫水位止跌回升,暫時紓解分區供水的壓力。

儘管旱情略為紓緩,但人們仍應「思無水之苦」,以戒慎的態度面對氣候變遷下「水大不調」的問題。因為聯合國已提出警告,如果水資源的使用狀況沒有改善,二十年後,全球一半人口將面臨缺水危機,七億人將被迫遠離家園。

像是中國大陸甘肅山區,年平均降水量僅約兩、三百毫米,甚至比不上台灣一日的降雨。當地擁有的水資源僅能勉強供人畜飲用,水比油貴早已是現實,澆灌農作物的用水甚至是以「杯」計算。

降雨量少、蒸發量高,大山上盡是蕭瑟裸露的黃土;一口又苦又鹹的泉眼,往往是一整村人命脈所繫,許多人的青春歲月就消磨在家門口到水源地之間,十幾里的挑水路上。

十年前,慈濟開始協助甘肅居民興建水窖,收集雨水、雪水以減輕缺水壓力;但氣候變遷使生態環境日益嚴峻,有些地區因長年天旱不雨,有窖無水,逼得村民只好另謀生路;慈濟也協助村民遷到有水的地方落戶安家。

黃土高坡上的故事說明「水是大生命」。反觀台灣,很多人不知道我們是全球排名第十八的缺水國;我們沒有揮霍水資源的本錢,惜福、惜水的觀念亟待加強。

證嚴上人一向以身示教,一盆水可以從早晨用到入夜。慈濟的建築亦以能透水的連鎖磚,取代封閉地表的水泥,為的是讓大地能呼吸、讓天降的雨水滲入土壤,儲存為源源的地下水脈。

這分用水哲學,是對天賜水源潤漬蒼生的感恩疼惜。今日科學也證明,冰山、河流、海洋、風雲,皆是地球水循環的一部分。「水大」調和,風調雨順,萬物繁生;「水大」不調,則導致暴風雨、乾旱等極端氣候,受難的還是人類自己。

台灣的乾旱與甘肅久旱,都是人類過度開發,導致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警訊。化解危機的關鍵,在於人們是否能克己修身——以「法」為水,洗去內心的貪念和愚癡,降低欲求與消耗、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讓地球有休養生息的機會,回歸天地人的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