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媽一大早就出去參加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而我下午也要出門。煮好午餐後,趁著離出門還有一段時間,於是從冰箱裡取出三天前所買的那一大塊西瓜,準備將其中的一半再切成小塊,以方便食用。不過就在一邊切著時,一邊看著那一顆顆密密麻麻的西瓜籽感覺還挺礙眼的,而且想到一邊吃西瓜還要一邊忙著吐籽的麻煩,一股"去之而後快"的念頭於焉生起。於是就順手拿起叉子將那西瓜子逐顆一一剔除,完成後再將這些"加工"過的西瓜放入保鮮盒中再冰進冰箱,以方便隨時都可拿出來享用。

結果,媽下午回到家,在續續吃了幾塊西瓜後,突然聽到她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並語帶興奮地對我說「妳有吃西瓜了嗎?我買的這塊西瓜竟然連一顆籽都沒有耶」,望著媽臉上露出不可思議又帶點得意的表情,彷彿正發現一件神奇的事。哈哈!對厚,若媽不提,我都忘了這起"加工"的事了。於是我笑笑地馬上向媽"自白"說「因為西瓜籽都被我拿掉啦!當然嘛看不到!」,媽這才恍然大悟地回我「原來喔,我還想說哪有這麼好的事,還以為我當初怎那麼會挑選,被我選到都無籽的」,真相終於大白,不過倒也讓媽吃得心滿意足,呵~~不知媽心裡有沒有覺得"就感心ㄟ"...

其實這也不是我第一次這麼做,不過距離上一次也隔很久了,因為現在又來到西瓜產季了。所以媽大概也"忘了"想到這是出自於我的"加工"吧!有時想想,其實生活中只要多用點心,像這樣看似不起眼的小小舉動雖然有一點點耗時,但也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大大便利,至少吃起來口感也比較好,省去一邊吃一邊吐西瓜籽的繁雜感。呵~~這應該也能算是一種"自利利他"的善行吧~~

也讓我想起一位慈濟師姊她那最有名的「無子西瓜」故事,這位師姊人稱紀媽咪,是位退休老師,上人給她的法號是「靜暘」。她以前就是將"西瓜去子"後的「無子西瓜」當成一種孝敬公婆的表達方式,可是她與先生在生活中的相處上難免也會有摩擦起爭執的時候。後來她就是從摳除西瓜子的過程中慢慢頓悟出一些人生法理,以下是我上網所找有關於紀媽咪「無子西瓜」的資料,我就重點式的與有緣人一起分享這位紀媽咪「無子西瓜」的智慧...
----------------------------------------------------------------------------------------------------
@每當我在摳西瓜子的時候,總想:我們的心裡,也佈滿了一顆顆黑色的污點-那就是無明所造成的貪、瞋、痴、慢、疑諸毒。當每次剔掉西瓜子兒的時候,我都感覺到好像在摳掉自己心中的貪、瞋、癡似的,可不是嗎?本性原是纖塵不染,是被無明、煩惱所矇蔽;當你尚有一絲絲的無明、煩惱時,也就是一粒粒黑色的西瓜子尚未剔盡的時候。

@西瓜子可以輕意地摳除掉,心中的無明卻是層層疊疊,覆蓋著原本清淨的本性。這時候,我們需要非常用心的勤加拂拭,才能讓清淨的智慧現前。

@人與人相處時,不小心有些不好聽的話就會脫口而出;言者無心,卻是聽者有意,無意間,這些話就會傷了人與人之間的和氣。我們要隨時警惕自己,不要做那些黑黑的籽,而去障礙人家的眼睛,同時也阻擋了自己的路。

@身為慈濟委員,常常要為別人解開心結,就如同為他們摳除心中的黑點一般。上人常常告誡我們,要學海棉一樣,看到髒污的地方,我們用海棉擦拭一下,它很快就恢復乾淨了;而這塊海棉祇要用水輕輕地沖一下,髒污很快就被沖洗掉了。能夠滌淨我們心中塵垢的清水,正是上人給我們的甘露法雨。

@去年底,公公往生了,我的先生很有「覺悟」的對我說:「爸爸走了,我不僅失去了他,大概連我太太也不屬於我所有了──因為她一定全心全力投入慈濟的工作。」我非常感恩他那麼地體諒我。同時,更期許自己,要時時清除心中的貪、瞋、痴、慢、疑諸毒;就如同摳除了西瓜的黑籽一漾,讓心地呈現出一片潔淨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