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這段人生旅程,通常總要經歷過"人生八苦"才能得到最後的解脫,任何人都難以避免。這八苦分別為...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前四苦是身體上所受的苦,後四苦是內心所產生的苦。雖說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卻不是每個人在邁向死亡的過程中都會歷經老與病的階段,因為生命無常、人生苦短,像有些嬰兒一出生就帶病而來,或者年紀輕輕就罹病或發生意外而往生,所以也不一定要等到老才會病才會死。尤其是前天在大愛新聞所看到的這則新聞,感觸更是特別強烈。

前天打開大愛電視時,正好看到大愛新聞正播報著罹患腦瘤的九歲小菩薩呂冠霈上個月23號往生並捐出器官遺愛人間,共有六十幾人因此受惠的消息。而昨天也在聯合新聞網上再次看到這則冠霈器捐救人的新聞,可見小小年紀就知道要救人的這項偉大善行也引起其他傳媒的高度關注,希望透過大眾傳媒的力量,讓器官捐贈的接受度及風氣能更為普及。

為何會對這小男孩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就在去年底我就看到大愛新聞報導過冠霈,記得當時的新聞畫面是  證嚴上人行腳到台中慈院並探視飽受病苦折磨並幾近眼盲的冠霈及彼此間的溫馨互動,並一圓冠霈此生能親眼見到  上人的最大心願。

如今,小小的身軀終究抵檔不了癌細胞不停的擴散,隨著軀體的敗壞終於讓冠霈得到最後的解脫,離苦得樂。雖然冠霈在人世間才短短幾載,但我相信冠霈是小菩薩轉世,脫掉身體的舊皮囊把愛留了下來,將來轉世肯定是個救苦救難的大菩薩。 而冠霈這等用生命搶救生命的菩薩善行,也是圓滿人世間的一大功德。

生命長短無法掌握,可以掌握的是,生命的姿態──要寬、要闊、要深、要厚。
付出,讓生命更寬闊;付出無求,讓生命更深厚。
----------------------------------------------------------------------------------------------------
以下為相關新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4773017.shtml

9歲小菩薩器捐 60人受惠
4773017-2054695.jpg 
去年十一月,呂冠霈(左)見到他心目中最偉大的偶像證嚴法師,把他存了多年的撲滿獻給證嚴。
記者胡宗鳳/翻拍

九歲男童呂冠霈兩歲時罹患腦瘤─顱咽瘤,經十多次腦部手術,上月廿三日病情惡化不治;他生前主動要求簽署器官捐贈卡,捐出眼角膜、皮膚與骨骼等組織,遺愛人間有六十多人受惠。

台中榮總表示,呂冠霈是台中榮總簽署器捐卡患者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去年十一月,他見到心中偶像證嚴法師後,主動向榮總器移小組連絡人吳麗華表示要捐出器官,當時他已一眼失明,一眼只見微光,幾近全盲。

吳麗華回憶,呂冠霈是她見過最特殊的小孩,住院期間不曾喊痛;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修也說,歷經十多次手術,仍堅強面對疾病,從未抱怨病痛,「不但比同齡小孩勇敢太多,也少有成人能這麼堅強」。

呂冠霈原希望捐出全部器官,父親呂建成表示,二月三日動完最後一次手術,一度好轉拔管自行呼吸,未料廿三日病情急遽惡化,若要摘除全部器官須重新插管十二小時,「不忍再見冠霈痛苦」,最後只能捐出角膜、皮膚與骨骼組織。

「兩歲前的冠霈常嘔吐,都是噴射狀。」母親許玉真說,當時不以為意,後來嘔吐次數漸增並伴劇烈頭痛,檢查發現腦瘤,「從此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手術,不停地與生命拔河」。

她說,冠霈求生意志很強,每次手術都高風險,他未打過退堂鼓,即使頭上疤痕連連,也不以為意;秀傳醫院社工黃惠婷說,冠霈是「小菩薩」轉世,常安慰其他病友「祝福你平安健康,快快樂樂」,只要他來住院,病房裡都是笑聲。

「他每次手術都帶著證嚴上人照片。」呂建成說,冠霈發病後,常坐在電視機前收看大愛節目,一整天聽證嚴法師講道「似懂非懂」,小小心靈似覺得證嚴像救苦救難的佛祖轉世。

「冠霈生前就期待能見上人一面」,去年十一月,證嚴行腳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特別和冠霈見面,當時他開心地把存了多年撲滿捐出,「證嚴摸著他的頭,讓冠霈樂了好一陣」。

二月三日手術前,他期待再見證嚴一面,當時證嚴身體不好,家人原不抱任何希望,沒想到證嚴同意廿三日前來探望冠霈,遺憾的是,冠霈卻在凌晨過世。

「他是我勇敢的心肝寶貝」,將在十六日剖腹產的許玉真說,這天恰巧與冠霈骨灰入塔時間相同,「真希望寶寶是這孩子來轉世」。

【2009/03/06 聯合報】
--------------------------------------------------------------------------------------------------
器官捐贈救助人 行善遺願續綿延(2009/03/06大愛晚間新聞)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53788

九歲的冠霈簽下器官捐贈卡遺愛人間,小小年紀的他會有這份善心,全家都說是是受到證嚴上人的影響;原來冠霈小時候是給阿嬤帶大的,阿嬤是慈濟的環保志工、經常收看大愛台,冠霈耳濡目染下,把救苦救難的上人當作心中的偶像,更期望與上人見上一面,這個願望在去年十一月圓夢了!之後勇敢的冠霈還簽下器官捐贈卡,這陣子以來,當地慈濟人時時前往冠霈家中關懷,志工之愛,讓冠霈爸媽決定參加志工培訓,完成小菩薩行善的遺願。

坐在輪椅上的冠霈,因為腦瘤壓迫視神經,這時候雙眼幾乎都看不見了,不過他知道和師公上人有約,一早就來等候;見著了師公上人,冠霈真的好開心,他把自己存了好多年的撲滿,獻給他最愛的師公上人。

證嚴上人 與 呂冠霈:
『這是要做什麼的?』
「這個是要幫助別人的!」
『這是要幫助別人的喔!好乖!』

上人摸摸冠霈的頭也牽起他的手,直誇冠霈好懂事,這是去年十一月冠霈和上人相見的情景,冠霈爸爸說,冠霈從小就喜歡幫助別人,所以把救苦救難的上人當成了偶像,這份善心是受到阿嬤的影響。

爸爸 呂建成:「冠霈小時候是給阿嬤帶大的,阿嬤是慈濟的環保志工,所以常常收看大愛台,久而久之,就把上人當做了偶像。」

冠霈一家人十幾年前就已經是慈濟會員,過去只懂得捐錢做好事;直到冠霈生病,師兄師姊經常到家裡關懷,讓一家人和慈濟走得更近,志工無私的大愛,也讓夫妻倆決定報名參加志工培訓。

爸爸 呂建成:「上人曾經說過,一日的平安,就要付出一天的努力,這開啟我很大的智慧;我覺得每個人如果都有這個思維,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健康。」

慈濟志工 王惠春:「上人曾經教過我們,我們收的每一個功德款的會員都是我們生生世世的家人,所以我把玉真、建成還有冠霈都當成自己的家人。」

是冠霈讓夫妻倆跟著走入菩薩道,摸摸手上的佛珠,冠霈媽媽說,慈濟路上,會把冠霈來不及做好事的心願,加倍圓滿。
蕭世婷 歐陽光輝 台中報導
2009/03/06
--------------------------------------------------------------------------------------------------
聚善念立願助人 罹腦癌男童圓夢(2008/11/12大愛晚間新聞)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49775

今年九歲,住在台中市的呂冠霈小弟弟罹患腦瘤,小小年紀的他,歷經十幾次的腦部手術,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見上人一面,親朋好友得知,於是幫忙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上人傳達呂冠霈小弟弟的心願,今天早上上人行腳慈院台中分院時,就特別和呂冠霈小弟弟見面,讓小弟弟終於開心圓夢。

坐在輪椅上的呂冠霈,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來到慈院台中分院,因為腦瘤壓迫視神經,現在冠霈的眼睛幾乎看不見,不過愛心從來不停歇。

冠霈從小就知道要行善,最大的心願就是見上人一面,親朋好友得知,在一個星期前上慈濟網站,幫忙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上人;信中提到,冠霈去年到花蓮慈院就醫,一直沒有機緣見上人,希望上人幫忙圓夢。

寫信後的兩天,冠霈就收到上人的回應,上人行腳慈院台中分院的這一天,依照約定和冠霈見面,見到上人的冠霈好開心,雙手奉上自己的存錢筒。

看到生病的冠霈,上人好不捨,不但撫摸冠霈的臉頰為他加油,同時也親自為冠霈戴上佛珠。

一封電子郵件,牽起一份善緣,和上人見面,不只圓了冠霈的心願,也讓冠霈更勇敢面對病魔。

蕭世婷 郭繼宗 台中報導
2008/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