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4071.JPG 
100_4075.JPG

呵~~這些玫瑰花可不是我家買來的喔,而是親戚送的。想想我們家真的很有福氣,常常收到眾親友們送來的青菜、水果,尤其現在是棗子的生產旺季,曾經有幾個親友不約而同送我們棗子,多到讓我們還分享給其他親友。家裡也不知多久沒買菜了,早已忘記上一次買菜是什麼時候了,我想應該是好幾個月前了吧,有時親友們送來的蔬果多到讓我家廚房就像一座小型菜市場哩,而現在連花都不用買,也有親戚送,我想這一定是媽平時與大家廣結善緣吧,我們家才會得到那麼多的"關照",我們實在是太有福報了,真的非常感恩這些親友們的"付出"。

話說今天媽去一位親戚家,他們家有大片土地栽種玫瑰花,現在正是採收季節,所以剛好碰到他們正忙著將玫瑰花裝箱並往北配送,所以他們也算是批發商。這些玫瑰花就是親戚送給媽的,經過一番修剪後,我們將這些花分裝在四個不同樣式的花瓶容器後,分別放置在佛堂、客廳、廚房、房間,除了賞心悅目外,滿室花香也帶來好心情。

不過,或許是金牛座的務實個性吧,其實我對花並沒有多大的喜好,因為其嬌艷鮮美的姿態總只維持幾天就慢慢枯萎凋謝而"淪落"為殘花敗葉,最後的下場也只能被丟棄。俗話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花沒有常開不謝的,依此來比喻人世間的變化無常、青春易逝,生命如花呀!
----------------------------------------------------------------------------------------------------
以下內容是「林清玄散文集」裡的一篇文章,很棒的一篇文,轉貼與您們分享~~

                                          花的生命

    在一次演講之後,一個聽眾問我:「林先生在演講裡一直叫我們愛護生命,可是演
講台上擺滿了鮮花,難道花不是生命嗎?為什麼我們愛護動物的生命,不能愛一朵花的
生命呢?」
    
確實,花也是一種生命,以佛教的觀點看來,生命可以分成兩種形態,一種是有情 的生命,一種是無情的生命。
凡是有生死的都是生命,即使是一朵花。一技草、一粒石頭,也都是生命,但是有 情的生命除了生死之外,有三種特質: 一是有情感,有情愛的感受,例如會因情感的遭遇歡喜或悲傷、快樂或痛苦。 二是有情慾,有情愛的欲望,為了滿足這種欲望,企圖。追求和奔波。 三是有情識,有情愛的見解,思想和意識,希望自己的情愛圓滿,達到理想的境地。
我們如果傷害有情感、有情慾、有情識的眾生,它立刻就會受到巨大的痛苦,例如 我們如果把一只貓的頭砍斷擺在講台上,那只貓立刻失去魂魄,看到的人也會感覺非常 恐怖。
但是花是沒有情感、情慾、情識的生命,它被剪來插在花瓶,並不會立即有巨大的 痛苦,它依然會美麗的開放,一直到凋謝的時候。
理論上,真正愛惜生命的人,要珍惜一朵花、一枝草、一粒石頭的生命,但是更急 迫的是去愛那些有情感、有情慾、有情識的眾生,以這種感同身受的愛,來開展我們內 在愛的品質、慈悲的品質、柔軟的品質。
如果我們不能愛護有情的生命,又如何能疼惜那些無情的生命呢? 花,以生命作為奉獻,使我們感受到生活的美麗,讓我們也願自己的心如花一樣美 麗,來慈愛一切的生命,這樣,一朵花的生命也就有了無比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