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大愛台正在上演的大愛劇場「台九線上的愛」,有收看的朋友對故事劇情一定不陌生,主要是描述玉里慈院張玉麟院長的人生成長故事,不過這齣戲卻也因為出現某個特殊議題而引發廣大討論與爭議,我就稍微描述一下這個特殊議題的大概輪廓....

張院長還在醫學院就讀期間,他那住在屏東老家並已婚的大弟阿坤,在一次工作中因發生機器漏電的意外導致被電死,遺留下老父、妻子淑娥與兩個兒子,張父擔心賢慧乖巧還年輕的媳婦淑娥以後會帶著兩個孫子改嫁離開這個家,為了留下淑娥與兩個孫子,於是不惜以生命要脅,要求玉麟娶弟媳淑娥,因為淑娥若帶著兩個兒子改嫁,其再嫁對象不見得能無私接受善待這兩個孫子,所以大伯娶弟媳總比改嫁還要來得周全、圓滿,不過這個打算也因玉麟遠在台北忙著醫院工作而延宕下來。不過事情就是沒那麼單純,棘手的是,玉麟早在醫院實習時就認識一位護士靜雯並展開交往,只是玉麟為了當個孝子,在受不了良心的煎熬下,忍痛與靜雯提出分手決定,只是他沒將真正理由告訴靜雯,這也是第一次分手。但靜雯就是因為愛玉麟太深了,兩人在醫院又偶碰面,只是忘不掉的思念讓他們又藕斷絲連進而同居,後來在靜雯的追問中,才得知玉麟當初要求分手的真正原因,但靜雯當時天真地以為,只要兩人相愛,一定能化解種種困難成為玉麟真正的新娘,可惜兩人的甜蜜世界終究敵不過老父所堅持的決定,這時淑娥終於也在經過各方長輩極力勸說下,再加上對大伯或許也存有仰慕之情,終於點頭答應嫁給大伯,於是張父寫信告知玉麟結婚日期還有安排淑娥北上拍婚紗照的消息並寄喜帖樣式讓玉麟挑選,不巧的是,這份信件被靜雯收到了,也讓她成為玉麟今生的新娘的最後一絲絲希望夢碎了,這時玉麟才向老父及淑娥坦承他已經有女朋友靜雯了,於是再經過另一番親情與愛情的拉扯戰中,張父堅持要玉麟放棄靜雯娶淑娥,而靜雯也因為不認輸的個性決定退出並搬離與玉麟的愛巢...唉~~故事還沒結束更精彩的還在後頭,就在此時,靜雯發現自己懷孕了,而玉麟也在靜雯好友告知下得知此事,於是找上靜雯,兩人經過長談才發現彼此還是深愛著彼此,於是靜雯放下身段也不計較名份甘心跟著玉麟,只為了能與相愛的人在一起....

以上就是這一家一夫二妻的背後故事,有別於一般外遇情形....後來隨著張院長投入慈濟醫療團隊,並接下玉里慈院的院長一職,而靜雯現在身為醫院護理長,而淑娥加入慈濟志工行列並擔任醫院志工,他們三人從加入慈濟前的小情小愛直到加入慈濟後也使他們三人的人生各自出現了轉折,因為他們攜手走在慈濟路上為人群付出大愛、發揮生命良能,也讓他們各自找到生命中的意義與價值。

這齣戲劇因為牽涉到三人行題材,所以這應該也是突破以往大愛台的播出尺度,而我在好奇心驅使下也上網到大愛台的討論區去觀看大家對這齣戲的觀感
http://www.newdaai.tv/?view=bbs&act=detail&id=38831發現有人站在客觀角度持善解包容的心去看待給予祝福,可是也有人以主觀立場去批判大愛台不該播出一夫二妻這種違反社會倫理道德的劇碼,擔心產生模仿效應,大家因為思想、價值觀、生活環境的不同也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看法與感想,褒貶不一,討論到最後幾乎很明顯已分成兩派人馬,從討論版上的文字就可嗅出濃濃的火藥味,多方一言不合只差在網路上無法大打出手,結果也讓我忍不住跳進去加入討論的行列,在發表了幾則觀感留言後,也漸漸與其他站同一方的網友熟識,後來有一位女學生版友就留言問了我與另一位版友的e-mail,而我也就將自己的e-mail po在討論區,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隔天我在接收mail時,竟然發現一封主旨為「您好,謝謝你對台小九的支持! 」,再看一下寄件者為「芷凝」,哇...這不是我在大愛會客室上所看到的那個來自香港的美女編劇嗎...想不到我留在討論版上的e-mail竟然讓我們搭上線,這份因緣實在來得巧妙殊勝,以下是她的mail內容....

Branda,

您好!
 
我是台小九的編劇芷凝
今天剛好有台友把大愛台的討論文章傳給我看
在裡面看到了您許多文章
很開心看到您和許多文筆很棒的朋友對此劇的理解和"懂"
 
剛好看到您有留下ee
很想親自以台小九媽媽的身分私下偷偷和您說一聲:非常感謝您支持我的小孩
 
謝謝
 
 
芷凝字
----------------------------------------------------------------------------------------------------
而在我們一往一返的回信中,她也熱情邀約去她的blog喝茶聊天
http://www.wretch.cc/blog/shenzhining

說起對她的感覺,從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她,就被她在談吐中所表現出來的自信與慧黠讓我打從心裡欣賞她,後來再透過這幾次互通mail的內容中更發現她另有可愛淘氣的一面,是個很真性情的女生,也從她blog中發現她在編劇路上的自我堅持與勇往直前的精神令人可敬,當然還有更多與「台九線上的愛」之間的濃厚情感與點點滴滴,還分享很多她與院長一家大小及演員們的合照。呵~~收到電視編劇來信的這個意外插曲,說真的還真讓我有點輕飄飄地感覺像在做夢哩~~
----------------------------------------------------------------------------------------------------
以下是我在討論區上的其中幾則留言....

@我看站在理性思考這邊的網友所回覆的,並沒有人明顯表態說對這樣的情形是持認同或是讚揚的吧!

大家只是站在「尊重」的角度理性看待別人的人生,人的一生要面對的選擇題太多了,三人行不也是一種選擇方式嗎?或許也是他們覺得這是最圓滿的一種方式,我們只是尊重他們作這樣的選擇,畢竟我們都是獨立自主的個體,選擇權在於自己(雖然張院長被張父要求娶淑娥,不過張院長唯父命是從,這不也是他自己的選擇)。反求諸己,我們是否也不想讓別人來掌控自己的人生,也讓我們反觀自照,藉由看別人的人生,見別人的不堪(一般人世俗眼光所無法見容)來映照自己不用面對這樣的難題,讓我們見「苦」知「福」,讓我們懂得知足不也是一種幸福。

我們看別人的人生,只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從他們的立場去體諒他們當時的心境,從他們角度去善解包容這其中的原委,有因就有果,不要只看到事相(事情的表相)就產生黑白分明、善惡分明的分別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就要去了解事相背後的一切「因」緣或原「因」,這就是因果觀。人生是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的,圓滿的人生,不是擁有一切,而是學會了珍惜和付出,靜思語說:「一個缺角的杯子,若不去看它的缺角,杯子還是圓的。 」

況且這三人行的組合,也不是外遇的結果,而是接下弟弟本來應盡的責任,這實在不能混為一談,以偏蓋全,就算兩個女人都深愛著張院長,但我相信,因為愛讓他們彼此珍惜這樣的因緣,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相互體諒,這並不是歌功頌德,而是我相信,人性也有光明的一面,人格也有崇高的時候,三人行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每個人的處理的方式一定都不同,何不想成「三人行,必有我師」或「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呢?三個人的愛,有愛情、親情也可以還有友情,和諧的人生就是最圓滿的人生。

大愛台是股清流沒錯,但也呈現許多慈濟人在未接觸慈濟前的迷茫人生及負面形象(吸毐、混黑道、外遇、不務正業、做惡多端等等.....),直到接觸慈濟後才有所覺悟並改過自新,這樣的大愛劇場也是存有負面,是否大家也是無法接受呢?人世間這個紅塵俗世正是我們修行的好道場,只要放大心量去看待每件人事物,「用智慧善解,用慈悲包容」,凡事別太計較,讓自己當個心靈富足的人吧。
----------------------------------------------------------------------------------------------------
@ 每個人因為成長環境與生活背景的不同,造就我們每個人的觀念不同、價值觀不同、根機也不同,也養成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習氣.....

每件事都不可能達到完美的境界,每一件事都有一體兩面,有好的一面一定也有壞的一面、善與惡、對與錯、真與假、美與醜、辛苦與幸福、光明還是黑暗....太多太多數不完的二次元對立,就端看我們是站在哪個角度看,就好比一個樂觀的人看見的都是值得期待的未來,一個悲觀的人看見的卻是無力改變過去。靜思語也說「心美看什麼都美」...

很多現實的人,都只在乎結果,而忽略了過程,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中,沒有任何人與事是完美的。對你來說是很糟的一件事,對別人來說卻不一定!大家心目中完美的世界,總是跟現實生活有很大的差距,這也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人不是聖人,人只是血肉之軀,我們都是擁有七情六慾的情感動物,大家不要用聖人的標準來嚴格看待劇中每一個人,畢竟那是屬於他們的人生歷程,或許他們一路走來也是跌跌撞撞,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只要他們問心無愧,我們這些外人實在沒必要去否定別人的人生,與大家分享我在書上看過的一句話「人生是提升心智的過程」,如果能在有生之年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讓心靈有個依歸及寄託,及時行善,發揮生命良能,我想這樣的人生就算有什麼缺憾,終究還是得以圓滿,至少比那些渾渾噩噩過一生的人還要來得有意義。

有句話也很好,順便分享「以向上之心取代比較之心、以公德之心來度量自我之心、以寬厚之心消弭批評之心」
----------------------------------------------------------------------------------------------------
@每一個人的人生劇本都完全不同,「台九線上的愛」只是忠實得將張院長他們的人生劇本再演一次呈現在我們眼前,既然這都已是既定的事實了,他們的人生劇本當然也是任何人都改寫不了的,我們總是以主觀的角度及標準去看待及要求己身外的人與事,也是一般人的通病,但總忘了反求諸己及自省,何不以寬闊的胸襟來看待別人的真實人生呢?

常看大愛劇場的朋友們應該都很清楚,大愛台本著教化人心的出發點,每一齣大愛劇場所要傳達的主要精神大都是劇中每位主角的師兄師姊,在他們加入慈濟前與加入慈濟後,如何讓他們的人生「由迷轉悟」的轉變過程,為的就是要讓我們了解與學習,從每位師兄師姊身上看到他們如何從年輕時尚未接觸慈濟前的迷茫人生(更有甚者吸毐、賭博、作姦犯科等十惡不赦的荒唐事樣樣都來),直到接觸慈濟後,因為接觸上人的法與做了慈濟事後,因為見苦知福,體悟到人生無常,進而從人群中付出,終於讓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開啟了另一段嶄新的人生....

張院長本性就是因為善良慈悲,才會演變成在一般世俗標準中有違社會倫理道德的三人行,三人行不行?這就是清官難斷家務事了,箇中滋味,冷暖自知了,我們只要對他們心存祝福這就夠了,淌再多渾水只會讓我們更往死胡同裡鑽,作繭自縛,通常都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們這些看戲的反而相反,「旁觀者迷,當局者清」,張院長他們一家人現在已各自在慈濟路上找到各自的生命價值,我想他們此時的心地風光應該有如溫煦的朗朗「清」風吧,「過去只是回憶,未來則是空想」,唯有把握眼前的每一個當下才是最實際的。

如果看大愛台只挑大愛劇場看的朋友,這倒有點可惜,建議你們可以多看看其他節目,尤其是上人的法很受用,我們需要的是用慈悲與智慧來看待這個娑婆世界~~
----------------------------------------------------------------------------------------------------
@ 我想...能以健康心態看待此劇的人,磁場也比較接近,那是一種慈悲胸懷。常看大愛台及深入證嚴上人的法,不管是慈濟人還是非慈濟人,我想都能以較寬廣的心看待此劇並進而從這齣真實人生中得到啟發,從主角們身上讓我們學到的是善解與包容。而且,每齣大愛劇場在製作開拍前,都有先請示過證嚴上人,才得以真實呈現在我們眼前。常看大愛劇場的朋友都知道,每一齣大愛劇場所呈現與傳達的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每一位主角都是慈濟師兄姊真實的人生故事,在他們進入慈濟前與後,在個人言行上做了哪些轉變與心境上如何轉念,在慈濟團體中,形成一股善與愛的力量在人群中付出,進而與更多人結善緣,這就是從個人的小情小愛,在慈濟路上拉長情擴大愛,讓愛普及到更多芸芸眾生。

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每個人的一生就如同一部部的大藏經,是別人無法複製也無法改寫的。雖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但差別在於人生劇本是不能NG重來的,或許會走到三人行這樣的結局,也許三人各有各自的無奈處,也各自有所面對的壓力與難題。張院長本人外表就讓人感覺是個值得託付終身的良人,他給人一種穩重、敦厚、實在、古意的感覺,跟飾演院長的昭德感覺很對味,我想這也是靜雯為何愛到無法放棄的原因,如果真的放棄,我想這在靜雯往後的人生將會成為無法彌補的缺憾,所以她寧願不要名份,也要跟相愛的人廝守一生,這已讓她感到滿足,懂得知足的人就是幸福的人。而且以張院長的善良本性,也讓他不忍心傷害到任何人,這並不是懦弱,而是盡可能做到讓所有的人與事都可以和平、和諧與圓滿。

名相只是一時,世間的名利、錢財,還是靜雯所沒有的名份及所有的一切,隨著我們生命的消逝,這些身外之物也會跟著消逝,「萬般帶不走,唯有業(法)隨身」,唯有慧命才是永存的。人是獨立自主的個體,況且他們在加入慈濟後也各自找到安身立命的生命意義與價值,發揮生命良能,「盡形壽,獻身命」,這就是慧命的成長,也是生命可貴之處,所以上人常說「生命有限,慧命無窮」。順便再分享幾句靜思語,「心量大,福報就大」、「用智慧善解,用慈悲包容」、「感性與理性,在佛教中即是慈悲與智慧,二者不可偏廢」、「善念時時生,慧命日日增」、「一個人的快樂,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太多太多了。
----------------------------------------------------------------------------------------------------
@以前看大愛劇場時也是會偶爾上來看看討論區的留言,只是沒留言罷了。這次在「台九線上的愛」討論區看到各式各樣兩極化看法,也讓我忍不住加入了討論行列~~

這幾天下來看盡各種不同的個人思想,讓我不禁想到佛陀所說的「眾生剛強,難調難伏」,我還是深信從文字可以展現出、散發出一個人的智慧、涵養與氣度,還有每個人所執取的又是什麼,是色身還是名相,還是心靈上的提升與交流。「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生命的使用權」,我們這個色身還有名相終究會隨著我們這個軀殼的敗壞而消逝,唯有利用這個生命有限的色身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提升心靈上的成長,身心靈和諧的人生就是最圓滿的人生,就算人生曾經多麼的不完美,我想精神上的富足其意義還是遠大過其他一切的擁有,人生雖不完美但可求圓滿。

很慶幸自己能接觸證嚴上人的法與慈濟的真善美世界,因為一切都是正知、正見的真理,也是我的善知識。在這討論區也讓我接觸到很多不同面相的善知識,並將之內化,可以攝受人心的文字都是我的善知識,文字上的交流如果也能讓我們吸取到裡面的養分,這不也是一種「法布施」嗎?這些「法」可能是一種觀念、一種生命態度或是人生體驗的分享,也讓我體會到上人所說的「微塵人生,奈米良能」,在此也向這些布施「法」的網友們說聲「功德無量」~~
----------------------------------------------------------------------------------------------------
@我發現討論區的每篇發表文章的瀏覽率短短時間累積的數量還蠻驚人的喔,只是沒有每個人都進來留言討論,不過這也提醒我,留言時要更加謹言慎行,我們所留的每一個字都會經過很多雙眼睛的檢視,不過我相信,是非公道自在人心,每個人心中自有「自認為對」的答案,我想,面對外境一切紛紛擾擾而還能「如如不動」保持內心清淨的人,是不是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又不禁讓我想到無量義經「靜寂清澄 志玄虛漠 守之不動 億百千劫 無量法門 悉現在前 得大智慧 通達諸法」...

我發現這些對三人行堅持負面看法的網友們,或許我未婚,而且我也是思想比較簡單之人,不過我倒能同理已婚者的顧慮,我想會讓我們比較在意的應該是感情層面,可能會擔心自己的老公或另一半也會起而效尤,引發模仿效應,不過這齣戲呈現的三人行並不是外遇下的結果,就像微雲師姊好幾篇文章所理性分析的,這裡面還有其他更深層的原因值得探討,只可惜,多數人都只關心表象,不問原因及理由地就一概認為「反正三人行就是錯的,絕不能原諒」,對或錯都是從自己內心所投射出來的世界,有的人可以接受,有的人無法接受,這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心」,心胸如果能更開闊,多為別人著想,多體諒他人的難處,多尊重他人的決定,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的觀點,用自己的觀點套在別人身上,我們不可能懂別人的心,別人也不可能懂我們的心,自己的心只有自己才懂了。

在這討論區也從很多學識廣博的網友身上得到不少智慧,從你們身上讓我看到大家不僅有理智、理性也有感性的一面,也讓我了解到文字表達不僅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從你們的文字上也讓我發現一些人格特質...為真理辯護、思考敏銳、思維清晰、理性剖析、深刻思考、精確、坦率、真誠....等等,更重要的是,大家在文字交流中擦出智慧的火花,彼此互放光芒才是最令人感動的~~~
----------------------------------------------------------------------------------------------------
@看大家各執己見,堅守自己的立場,拋不開「我執」、「我見」,當然就也無法「放下」。而討論的重點從對戲劇呈現的看法,擴大到後來的人與人之間在言語上的牽制與對立,因彼此立場不同,你來我往,再怎麼地義憤填膺,其實討論到最後,只會發現一件事,這一切過程都只是大家在打一場文字仗、心理仗、思想仗罷了。因為隨著戲劇的結束,你還是你,我還是我,張院長他們一家人還是如常進行著屬於他們的生命軌道,大家終究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世界。

如果認為張院長的婚姻是一種過錯,我們也沒必要把氣出在自己身上,因為「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畢竟,氣壞身體可是沒人替的,還有看過一句話與大家分享「沒有人能讓你生氣,除非你自己願意」~~

大家「布施」自己寶貴的時間來討論區,希望大家不要為了立場不同而傷了和氣,或許大家輩分不太相同,言語間的表達難免會造成思想上的落差與代溝,不過有緣齊聚在討論區,不也是一種因緣嗎?因為看「台九線上的愛」而結緣,我想,大家何不讓彼此結個好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