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淡、平、實,富有餘
 
  

農曆:九月二十九

顧本齊家

聯合國勞工組織表示,這一波全球金融危機,估計將導致超過兩千萬人失業;明年底全球失業人數將達兩億一千萬人。

晨語時分,上人引閩南語俗諺「好天要積雨來糧」表示,平時就要量入為出,切莫追求奢華,讓信用透支。

「現今社會強調消費、享受,讓許多人貪求輕鬆、妄想不勞而獲。在景氣不佳時,這些人最容易受影響,一旦生活出現問題,就抱怨連連。」

上人表示,與其說是「金融風暴」,不如說是「心靈風暴」更貼切。「埋怨、仇恨,將使社會紛擾難安,自己的身心、家庭也會受傷。唯有安下心來,甘願刻苦,困境才能很快過去。」

景氣不好,如何才能安度?上人教眾先自我反省,再則要勤儉務實。「只要發揮潛能、甘願做,相信什麼工作都能勝任。人人勤奮努力、顧本齊家,才是真正穩定社會經濟的良方。」

心靈大富

二○○一年美國九一一事件後,人心惶惶不安,慈濟人於十月十三日啟動「愛灑人間」運動;二○○四年台北文山區發起「靜思語好話一條街」,漸漸推展至全台,如今海外已有八個國家、十四個定點啟動。

菲律賓馬尼拉因為交通擁塞,加上天氣炎熱,司機容易心浮氣躁,經常發生事故衝突。當地慈濟人近日上街向計程車和三輪車司機推廣《靜思語》,讓他們貼在車窗上穿梭大街小巷,不只洗去自我煩惱,也希望看到的人受益。

「若人人將善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興善止惡。」早會時上人開示,現今金融危機讓許多人心靈起伏不安,要多推動好話,撫平人人心靈。

「人禍實比天災更可怕。遭遇天災,乍然失去一切,心靈苦痛難堪時刻,若能助其安心,經濟復甦指日可待。若是人禍動盪而影響生活,心靈風暴難以平息,要安居樂業,實在難上加難!」

上人強調,唯有做到「清平」——生活清、淡、平、實,才能平息心靈風暴,度過種種危機。

「人人明智、勤勉,將心靈安住、生活平淡化——身健康心富足,有餘力能助人;如此才是真正『大富』!」

自開心門

一位志工因感情牽扯,加上孩子叛逆、生病,壓力沈重陷入崩潰。上人感嘆,有好因緣進入慈濟、眾多善知識陪伴,卻無法打開煩惱心,實因「法」未能真正入心。

「開心門的關鍵在於自己。若自己一直認為『無法度』,沒有人能對她『有法度』!」

上人勉眾珍惜善因、善緣。「不好的緣,該放下時就要放下;對的事,則要積極去做!」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news.tzuchi.net/FollowMaster.nsf/1585B8C28CC66D55482569FA0025B4FD/881BFBDFB581E3D24825753C000037EA?OpenDocument
-------------------------------------------------------------------------------
不會泡沫化的「財力」
 
農曆:九月三十日

財有餘,力有餘

晨語時上人開示,「慈」則幸福平安,「悲」能助脫苦難,「喜」者時時輕安,「捨」即有餘布施。

「有餘之『有』,不是指有形的物質,而是『有心』——具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不只自己感受平安幸福,也希望人人平安有餘、歡喜有餘、慈悲有餘。」

世間財物終究有限,上人表示「法財」無形無量,即使生活貧窮,心靈富而有餘,日日收穫無量法財。

「四無量心」是行菩薩道的根本;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則能增長悲智雙運的力量。慈濟人抱持出世精神做入世工作,上人言:「具足四無量心,是『財有餘』;能運用六波羅蜜,是『力有餘』。」

在凡夫地修菩薩行,上人勉眾要有堅定信心,以智慧良能處理人間事。「在繁雜的人與事中,要能印證佛法,不陷入人事迷思,才是智慧!」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news.tzuchi.net/FollowMaster.nsf/1585B8C28CC66D55482569FA0025B4FD/D528F2F6929C34D14825753C000011ED?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