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起,惡不能近
 
  
農曆:九月初九

解開怨恨,明珠現前

「要自耕心地,莫讓惡念存心;否則善因無法萌芽,且會被惡念消滅。」晨語時,上人以農耕譬喻,人人心田皆有菩提種子,但惡念一起,猶如在心地覆蓋一片布,既無法再播下善種子,土裏的種子亦無法萌發。

去年五月,印尼雅加達「椰風新村」的靜思書軒啟用,推動靜思人文,也帶動村民參與讀書會,研讀《靜思語》。

三十多歲的迪薇事業有成,生活富足安定,唯心中對於父親的怨恨難以化解——在她童年時,父親留下債務離家另組家庭,母親傷心之餘也遠走他鄉,讓幼小的迪薇寄住親戚家,飽經人生風霜。

「過去宿業所帶來的業障,若能以歡喜心接受,就能重業輕受。」迪薇在《靜思語》書中看到這句話,如當頭棒喝!她打聽到父親下落、向他懺悔,父女間二十多年心結終於解開。

「解開怨與恨,人性的寶藏就能顯現。」上人指出,原諒或怨恨,只在一念心;心念一轉,善解包容,就能以智慧消滅愚癡。

六度之中,「禪定」為對治散亂心的方法;上人表示若能靜下心來,一句簡單話就能打動心靈,開啟本具的智慧寶藏。

「一念惡起,任何善種子都無法種下;一念善起,惡緣、惡念就不會靠近。要時時照顧好心念!」

身體會老,智慧不老

宜蘭礁溪的張林蕉阿嬤,八十多歲開始投入環保,儘管身上繫著尿袋仍堅持做,不將自己視為病人,一心想著還有力量就要趕緊把握,做一天就賺一天,一直做到九十七歲往生為止。

逢九九重陽節又稱「敬老節」,上人於早會時讚歎老菩薩的精神:「老人家投入環保十多年,做一天賺一天,也已經賺了十多年!環保站是她的身體保養廠、復健廠,也是修行道場、造福之所。正如《無量義經》所述,雖然身有重病,只要給予堅牢舟船,就能駕船救人。」

重陽節不只要敬老,上人表示,還要將長者愛入心坎裏,讓他們身心皆感溫馨。「現在有很多長者,白天兒孫上班、上學,他們也到環保站『上班』,用心做資源分類。年紀雖大卻還能回饋、疼惜地球,發揮生命價值。」

上人表示,每一個人天天都在老化中,「但晶瑩透徹的本性永不老化。用功發掘自性寶藏,把握分秒耕耘心田,勤於付出,老還是寶!」

心門鑰匙,掌握在己

一位志工個性好強,事事追求完美。上人敦勉,若事事在乎別人的眼光,如同用鏡子照人,反映別人的喜、怒、哀、樂,也讓自己受影響。

「不要常常拿鏡子照人,誤以為他人都是針對自己而來,時時計較別人的臉色、態度、言語,而造成重重煩惱。」

上人舉印尼迪薇為例,心門鎖了二十五年,卻因一句《靜思語》而開解、放下,業力也因此消解了。

「一念心打不開,將永遠活在陰霾中。心靈的鑰匙就在自己手上,要開心門,唯有靠自己!」

好因好緣,好果好報

「一念善心起『因』,匯聚善『緣』,就能收穫成『果』,過程的感受,就是『報』。」

與人援會志工座談,上人表示人人善念若有共同方向、彼此歡喜成就,就能產生善果,是謂「好因、好緣、好果、好報」。

上人舉環保為例,志工以愛心投入,就是清淨無染的「因」;大力推動資源回收,帶動一群環保志工在各地延伸這分「緣」;將回收寶特瓶製成毛毯、衣物送至災區救援,讓民眾得到溫暖,這就是「果」。

「為什麼有如此多的好因緣?就是無私。環保志工一念單純,起身力行,愛護地球、也護持大愛台清流繞全球,成就如是好因、好緣、好果、好報。」

無奈人總是起因單純,卻在「緣」與「報」之間變得複雜。在座志工多身在「商場」,上人勉眾心要在「道場」。

「師父創造好『因』與結『果』的圓融;過程的『緣』與事後的『報』,則須大家彼此守護、成就。共行善事時,彼此能相知、善解,就能和合;莫因觀念、立場不同,致使好緣生變,如此就得不償失了。」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中記述一則故事——

兩隻鳥兒共同築巢,殷勤地採果子回巢囤積。鳥巢內的果子經太陽曝曬而脫水,讓原本滿滿的果實看來變少了。公鳥懷疑是母鳥偷吃,母鳥極力否認,爭吵間,公鳥的長喙刺傷母鳥頭部,母鳥因此死亡。公鳥孤獨地守著巢裏的果子,只見一陣風雨過後,果實膨脹回復原狀,公鳥恍然大悟,但也後悔不已。

上人舉此譬喻再述「因緣」。「為了共同的方向做事是『因』,太陽曝曬和雨水浸潤是『緣』,只在於是惡緣或善緣;過程中若無用心,就結惡果;後悔、傷心的感受就是惡報。」

凡夫總因愚癡迷茫而造業,上人勉眾凡事當以智慧判別,「對的事,做就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