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上星期才剛從大陸安徽省的蕪湖出差回來,就是那國中地理課本教的中國四大米市之一。這是她第二次到大陸出差,與第一次是不同省份。聽她敘述這次出差的所見所聞,還真的是奇人軼事趣聞多。

就舉幾個比較代表性的來說好了。話說某天晚上他們在蕪湖某家餐廳用餐,小妹跟另一個女同事就去餐廳廁所,裡面只有兩間廁所,其中一間門壞了,所以她同事就上另一間,小妹就在門外等,那時進來一個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孩,小妹就好心地提醒她說「另一間門壞了」,啟料那女孩竟然豪爽地說「那有什麼關係」,於是就走進那間門壞的廁所。接下來重頭戲來了,她竟然當著我小妹的面,毫不忸怩地褪下下半身衣物,就這樣上起廁所來,這突如其來的舉動當場讓小妹傻眼,眼睛都不知往哪擺,在那女生面前的似乎有道隱形門吧。哈...就這樣當場讓小妹欣賞了一齣火辣辣的廁所秀。

接下來某一天,他們利用工作空檔,跑去離蕪湖最近的大城市-南京去逛,南京距離蕪湖車程大概一個半小時。同樣的也是發生在南京餐廳廁所,不過這次情形可就大不同嚕。小妹進去廁所,發現有間廁所半掩著門,於是把門推開,赫然發現裡面早已蹲著一位正在如廁的婦女,她一發現正推開門的小妹,毫不客氣地對著我小妹說「沒禮貌」...害我小妹被罵得一頭霚水,心裡想著到底是誰沒禮貌,是她自己不把門關好,還反過來罵人,就算門壞了不能關,也不能這樣無理罵人吧,畢竟這也是她自己選擇要上這間不安全的廁所的...

同樣是在廁所卻是兩樣情,可見城鄉文化差異還頗大的。小妹說,蕪湖大概比我們屏東的鄉下還要鄉下,南京硬體建設及設備比台灣還進步。不過蕪湖的女孩打扮起來很時髦不輸台北女生;倒是在比較繁榮的南京女生反而穿著比較樸素,這也是個非常矛盾的現象。

還有他們每一餐每道菜都又油又鹹,不論是在廠區內用餐還是在外面餐館用餐。有一次他們在外面用餐,基於健康因素,小妹的副處長就交待點菜人員每道菜都不要加鹽,那人就說「不加鹽怎麼好吃」,小妹他們副處長是個幽默風趣又有智慧的人,副處長就跟那人說「不好意思,我們在座每個人都有高血壓,所以不能吃太鹹」。不過後來還是讓他們失望了,因為端來的每道菜還是一樣又油又鹹。

小妹在蕪湖的廠區裡就跟一位員工閒聊一下,小妹就問那女生說「你們都在外面租屋嗎」?那女生就回答說,「是丫,這樣要出去玩,只要{一呼響應},馬上就能好幾個同事一起出去玩了」。我想,那個「一呼響應」應該就跟我們說的「一吆喝」差不多意思吧...呵~~的確還真蠻有意思的...

他們這次去蕪湖,剛好也碰到低溫,日夜溫差很大,白天大概還有5度,一入夜馬上降到零度,這也讓小妹又多了一次不曾有過的體驗,當下讓她感觸到生長在台灣還是幸福多了....

1、蕪湖的老舊房子,似乎看到台灣三0年代的樣貌
DSCF7353.JPG
2、兩頰凍到紅通通的娃兒
DSCF7339.JPG
3、南京市的古蹟美景

DSCF7512.JPG
4、南京市的河上夜景

DSCF7561.JPG
5、蕪湖的地標
DSCF7211.jpg
6、炒土豆(大陸的土豆可不是我們所說的花生喔,而是馬鈴薯)

DSCF7199.JPG
7、蕪湖名產-傻子香瓜子(一包折合台幣大約10元,綠茶味與鮮橙味,入口香氣濃郁)
DSCF7630.JPG
8、蕪湖名產-溜溜梅(包裝很可愛)
DSCF76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