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這三期的電費收據,發現數字果真是會說話。自從我家開始力行省電節能的動作並養成習慣後,也終於讓我們看到成效,因為它就確確實實反應在電費數字上。

想一下我們家在日常生活習慣上到底作了哪些調整與改變,且待我一一細數....

1、如果有陽光照射的地方就盡量採自然光不開燈。
2、夏天盡量不開冷氣只吹電風扇,我家的冷氣在夏天頂多只啟動兩三次。
3、洗澡水還有洗衣服的水,收集起來沖馬桶,還有洗米、洗菜的水也收集起來,拿來澆花澆菜。
4、我家所使用的電熱水器,有個總開關,要洗澡時才打開,洗完澡就馬上關掉。
5、洗衣機、電鍋使用完就馬上把插頭拔掉。ps:我家衣服幾乎都用手洗,洗衣機大都只用來脫水
6、電視、電腦、ADSL數據機,這些晚上睡覺時用不到的電器,睡覺前把這些電源插頭都拔掉。
7、減少開冰箱的次數。每打開冰箱一次,就盡量把所需食物一次拿出,避免開開關關太頻繁。

其實我也是在收到電費收據時,才發現電費計算項目上有增列一項「節電折扣」,像最近這三期,每期的折扣大約都在兩百多元。上網查詢才了解,原來台電公司從今年7月起實施「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民眾只要用電度數較去年同期不成長或減少,即可享有95折到8折不等的電價優惠。

於是我把去年的電費收據拿出來,經過仔細比較後,發現我家最近這三期的電費與去年同期比較下來,還真減少了差不多快一半的電費哩。去年的電費,每期至少都要一千多元,最多的一期還有1500多元;而最近這三期的電費也都才八百多元,當然這包含台電提供的折扣優惠,所以算算也讓我們省了快一半的電費。原來看似不起眼的省電動作所帶來的回饋還真不少呢。

像我們屏東縣家戶的使用水大都還是來自於地下水,我家陽台有個水塔,水塔裡的水就是靠著抽水馬達抽取地下水後,再輸送到水塔裡儲存。所以平常水龍頭出來的水還是馬桶水箱的水都是來自於水塔裡的地下水。所以當我們把用過的水再收集起來重覆利用,水塔的水就不會耗用太快,如此一來,水塔就會減少缺水的訊號,相對就減少抽水馬達啟動運轉抽水的次數,同時也就達到省電的效果。因為抽水馬達每次抽水都耗時很久,所以相對也很耗電。

其實平常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用心思惟,不難發現這些簡單的省電原理,從小地方著手竟然也能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獲。只是我家還有其他省電空間可以努力,因為只差還沒使用省電燈泡,不然節省的電費應該將會更可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