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三月家裡安裝中華電信MOD說起吧。

 

原本我家已收看好幾年的有線電視,其實當初只是為了要收看大愛台而申裝,所以有很多頻道對我們來說是多餘的。自從中華電信推出MOD這種多媒體平台服務,剛好符合我家的需求,只是礙於有線電視費用我們已預繳到今年二月,所以從三月份起家裡即開始使用MOD來收看電視。我們是選擇基本台,每個月89元,比起有線電視一個月就要五百多元,的確是節省不少費用,而且那時中華電信提供的申辦方案還讓我們獲贈三張面額各100元的中油油單呢。

 

MOD還有一項免費服務,那就是好康服利區,裡面有個週末電影的選項,每個週末都會放映一部電影,雖然放映的通常都不是那些赫赫有名的電影,不過有免費電影可以看對我們而言已是一種物超所值的加值服務,套一句全國電子最有名的那句口號「就感心ㄟ」。

 

昨天下午接到小妹打回家的電話,因為她在台北也有安裝MOD,所以她特地打回來要我們收看這星期的週末電影,因為好看。於是昨天晚上我跟媽就一起觀看這部日本電影「手紙」,果真好看,一部非常扣人心弦的劇情片。我哭點不低,可是看到片尾最感人的那幾幕時,我的淚水早已不知不覺在眼眶裡打轉。

 

手紙」電影片段http://video.yahoo.com/watch/1119946/4082633

 

 中文片名:手紙/英文片名:Tegami/日本上映日期:2006/11/03/台灣上映日期:2007/04/13

主演:山田孝之(飾島直貴)、山鐵二(飾武島剛志)、澤尻繪理香(飾由美子)

改編自「原野圭吾」的同名原著小說「手紙」




轉貼~~聞天祥影評--手紙

【聯合晚報/聞天祥】 2007.04.14

 

日片近期在台的能見度出現新高,卻也有單一化的傾向。這讓「手紙」顯得有些「同中求異」。它的「催淚」企圖昭然若揭;但是動人的理由並非純愛,而是同性之間的手足之情。玉山鐵二、山田孝之在片中飾演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弟,哥哥因為工作導致腰傷,無法賺錢,為了供弟弟升學,鋌而盜竊,卻又在屋主返家時發生衝突,意外殺死對方,鋃鐺入獄。片名「手紙」,指的正是魚雁往返的書信。在獄中的哥哥,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弟弟身上,而寫信成了他唯一表達關懷及抒發情感的方式。

 

但電影很快將重點拉到監獄外的弟弟,如何背負著「殺人犯家屬」的惡名,領受著另一種無形的牢籠與制裁。房東趕他搬家、同事羞辱他,就連當他投身演藝事業、準備以搞笑藝人身份崛起之際,都遭到網路攻擊而中斷了他的理想,甚至愛情也因此飽受挫折。當人生「慘」到這種地步的時候,我們就有理由相信原本感恩哥哥為他才犯罪的弟弟,終究要反過頭來憎恨哥哥帶給他揮之不去的陰影。

 

從這裡來看,這部電影的社會性反而變得更耐人尋味。導演對弟弟個人生活鉅細靡遺的描寫,顯然是要呈現社會輿論的偏頗,把對犯罪者的恐懼演變成對其家族的打壓。有趣的是後來男主角的老闆開導他時,竟然要他接受這種「偏見」其實是「正常」的。但故事沒這麼簡單,即使男主角接受了這種觀點,甚至將其內化成一種生命態度,最終還是對宛如傳染病的流言與排擠蔓延到下一代身上,而擊潰他好不容易重新開始的信念,也導出雷霆萬鈞的噴淚結局。尤其戲份少很多的哥哥玉山鐵二在這場戲裡,把不得不的收斂和爆發開來的情緒,統合得十分動人,成為本片最令人難忘的綠葉。

 

的觀後感~~ 

由美子無疑是本片最具畫龍點睛的角色,她就像一個天使始終守護在直貴身旁。從直貴決定不再寫信給哥哥的那一刻開始,由美子在一次不經意中發現到哥哥來信裡的監獄地址,於是開始假藉直貴之名利用電腦打字持續寫信給剛志長達四年,讓剛志得以持續接收到來自弟弟的打氣與祝福,雖然最後還是事跡敗露。還有一幕是直貴所任職的電腦賣場遭竊,上級機關在清查內部員工身分背景時發現直貴的哥哥是殺人犯,於是把他調職到別的分公司當倉庫人員,由美子也私自寫信給公司所長,說明一切原委,只為了替直貴說情,片中那幕所長給直貴打氣的那番話也頗耐人尋味。

 

反觀直貴在履次受到周遭人們歧視時,他只想找到一個沒有「歧視」的地方,他想守護的,是他自己所僅有的「幸福」,因努力想撇清、逃避、割斷與哥哥剛志間的關係與聯繫,絲毫不再重視與剛志相依為命的兄弟情、不回想剛志是為了自己而犯下滔天大罪,很無情、也很自私,但這確實也是人性......

 

放下、面對、不再逃避,應該是救贖直貴、剛志、被害者家屬彼此間糾纏不清與帶著不幸枷鎖的唯一方式,放下了,讓三方的心靈有機會得到解脫,勇敢面對與不再逃避了,直貴才能知道自己人生該用什麼態度繼續往前走...

 

也因此,很喜歡接近片尾劇情的影像轉換.....哥哥在監獄裡挺起胸膛走路、直貴一家人走在監獄外的櫻花大道上,彼此都得到了救贖也彼此找到了生命的出口......他們的心也緊緊相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