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人物:阿嬤&媽> 
ps:呵~~丫嬤真的是我的福星,這篇文章後來我拿去投稿,竟然被留用最近已見報嚕...真是開心

家的寶

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家就有這麼一個寶,那就是我可愛的丫嬤。

丫嬤今年91歲了,自從爸走後,家裡只剩我跟媽陪伴丫嬤,媽平時忙於慈濟志業偶不在家,所以我陪伴丫嬤的時間相對也比較多,於是我就成了丫嬤主要的聊天對象。

丫嬤喜歡跟我聊古早事,敘述我那無緣見面的阿公早年對家庭不負責任的種種行徑,又一個女人家如何騎著腳踏車背著小孩在外奔波做生意,才得以辛苦拉拔子女長大成人。讓我頗為訝異的是,丫嬤對好幾十年前的陳年舊事竟然都還記得一清二楚,反倒越是最近發生的事卻偶會遺忘。

通常我都會一邊聽丫嬤說話一邊幫她按摩背部及肩膀,她有時也會對我談佛法說佛理,偶爾也會講佛典故事,因老人家沒牙齒講話有些漏風,雖然有些話其實聽不清楚,但我知道她很滿足,因為有人可以陪她、聽她說話。

丫嬤辛苦了大半輩子,後來有機會接觸佛法皈依佛門,讓她的心靈從此找到依歸也讓精神有所寄託。我們家三個小孩便是從小就接受丫嬤的熏陶,大概在我們上幼稚園時,丫嬤就教我們背誦經文,像心經、阿彌陀經、大悲咒等...

許多來訪的親友或慈濟法親都喜歡稱丫嬤為老菩薩,丫嬤每遇到來訪的人,總會把握機緣與他們分享佛法,末了總不忘給予對方讚美及祝福的話,能得到人瑞級丫嬤的祝福,總能讓大家帶著法喜充滿的心離開我家。丫嬤最常與人分享的就是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丫嬤歷經了兩次喪子之痛,巧合的是,爸與大伯父都在60歲時往生。印象深刻,爸走的那天,丫嬤似乎有著過人的定力,她沒有哭得呼天搶地,沒有跟著眾人忙裡忙外,畢竟她的體力也不允許。我們都清楚,學佛多年的她早已參透生死課題,她除了跟隨眾人一起給爸助念外,她一樣如常進行著她規律的生活,如時休息、如時誦經,在我們眼中,丫嬤就像是個道行高深的修行者。

能活到91歲在人間已屬不易,看著丫嬤的生體機能日漸衰退,望著丫嬤瘦弱的身形,總讓人心生憐惜。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陪伴她,給予丫嬤生活上的種種協助,讓阿嬤的生活品質可以達到最好。每次在服侍丫嬤時,她老人家總會向我這個孫女直說「感恩」,她說還好還有我們可以照顧她,說得讓我好羞愧,竟然由丫嬤這個長輩向我這個孫輩道「感恩」。我古椎的丫嬤呀..該向您說感恩的人應該是我才對呀!

人生在世至多不過百來年,眼看丫嬤的生命也已進入倒數階段。我知道,我將會更珍惜與丫嬤相處的每一刻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